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威海市总依托农业行业项目广泛开展技能竞赛,推动涉农产业工人成长蜕变——

田间地头走出了新型产业工人

杨明清

2021年08月17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这次参赛对我来说是一个好机会,提升了我的技能水平,也展示了我的能力。”日前,在山东省威海市文登区花饽饽制作技能大赛中,文登大地食品有限公司的农民工高健一举夺魁,现场被授予“文登区金牌职工”“文登区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为培育更多像高健一样的乡村工匠,今年,威海市总工会聚焦农业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发展现代高效农业,在种植、渔业、畜牧等相关领域和行业广泛开展岗位技能竞赛,为助力镇域经济中心建设贡献工会力量。越来越多的农民通过技能竞赛成长蜕变为懂技术会创新的新时代农业产业工人。

技能竞赛走进田间地头

6月24日,威海荣成宁津街道甲子山茶厂,一场以采茶为主题的农业技能竞赛正在紧张进行。

75名采茶工两人一排茶树,以“两叶一芽”的标准展开激烈比拼。比赛限定两个小时,以采摘茶叶的质量、重量为考核标准。最终,来自安徽的农民工郑春妹荣获一等奖。

这是威海市总将技能竞赛推向田间地头,全面助力乡村振兴的生动写照。

为给涉农产业工人提供技能展示、岗位练兵的活动平台,今年以来,威海各级工会以职业农民、农业产业工人队伍为主体,依托果蔬林茶技术、田间种植技术、农业机械操作、农业产品加工,以及新兴农业行业等领域,围绕乡村振兴量身定制了100多项技能提升和竞赛项目。竞赛吸引了1.3万余人次参加。

农民变身新型产业工人

“栽种时要选取长势良好且根系带有旧土的幼苗,土壤要疏松肥沃并且呈现微酸性……”祝业滋从靠天吃饭的农民成长为苹果种植管理技术方面的新型农业产业工人。

在威海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祝家英村,像祝业滋一样的新型农业产业工人目前已经达到358人,月均工资超过3000元。在工会举办的各类技能竞赛激励和推动下,他们在懂技术、有组织的产业工人成长之路上越走越远。

威海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各类技能竞赛各工种第1名的选手,由威海市总工会授予“威海市金牌职工”称号,纳入“威海工匠”评选后备人选,并推荐申报“威海市技术能手”;涌现出的优秀选手将破格晋升技术等级,实现职业技能等级连级跳。

随着各类竞赛、培训资源向乡镇下沉,越来越多从田间地头走出的技术能手,突破职业“天花板”,实现成长成才,成为威海产业工人队伍的重要力量。

竞赛激发镇域经济活力

“工会举办的技能竞赛非常受企业和职工欢迎,带来双赢的效果。”环翠区温泉镇的宇王集团是一家从事水产品加工的企业,其负责人说,“通过技能竞赛,职工的技能提升了,生产效率提高了,给企业带来了最直观的效益。”

同样的变化发生在初村镇远庄村的威海五十一号农场。“农业新生代”李宁是一名农民工。2020年,通过参加工会举办的技能培训,由她创作的五十一号农场休闲乡村旅游项目获得威海市总创业大赛第二名,为农场发展赢得了声誉,也争取了更多资源。

依托工会平台,从镇域乡村走出的优秀人才,正纷纷用自己掌握的技能反哺乡村,成为一支引领新农民、发展新农村、托起新农业的主力军,为镇域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威海市总工会负责人介绍,工会将进一步深化既有成果,因地制宜开展多类型、多行业技能竞赛,让更多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产业工人从田间地头脱颖而出,更好地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