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青海西宁市总工会打好组合拳服务“八大群体”职工

邢生祥

2021年08月17日09:30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今年以来,青海省西宁市总工会切实把“八大群体”职工作为重点联系服务、关心关爱对象,紧扣“八大群体”职工需求打好组合拳,努力为职工办实事、做好事,不断增强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

开展“八大群体”建会入会及岗位技能竞赛工作。西宁市总工会不断加大“八大群体”职工建会入会工作力度,今年4月,组建城西区环唐道商圈工会联合会,发展会员1100名。为有效保障已建会“八大群体”工会工作运转,上半年补助工作经费20万元。组织召开全市“八大群体”工会工作经验交流及观摩推进会,举办西宁市首届保安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和西宁市第二届拉面行业职工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全市47家保安服务公司的500余名保安员和全市22支拉面代表队的88名拉面从业人员参加了技能比赛。

做好“八大群体”帮扶慰问活动。针对“八大群体”职工对工会的感知不多、认识薄弱,以及工会吸引力、凝聚力亟待提高的实际,西宁市总工会通过在全市网约送餐员、快递员、保安员、货运司机及“菜篮子”从业人员等一线职工中大力开展“春送岗位”“夏送清凉”“金秋助学”“冬送温暖”等服务活动,累计受益的“八大群体”职工近2000人次,帮扶慰问资金近50万元,提供用工岗位800余个。

开展“八大群体”健康知识普及工作。西宁市总工会不断推动职工群众心理健康关爱工作走深走实,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首次在“八大群体”职工中举办心理健康知识巡回讲座,以专家讲授和现场互动的形式,有效帮助职工缓解了心理压力,开阔了眼界,丰富了知识。同时,将争做“职业健康达人”纳入“安康杯”竞赛活动内容,不断引导“八大群体”职工和农民工自觉树立健康意识,积极主动践行健康行为、参与健康管理、传播健康理念。

落实“八大群体”服务保障工作。西宁市总工会建设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15个,帮助“八大群体”职工解决饮水、热饭、充电、应急医疗等实际困难。以“尊法守法·携手筑梦”服务农民工公益法律服务行动为抓手,以全国《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主题宣传月等,面向“八大群体”广泛开展法律知识讲座、法律进企业等活动,宣传普及相关法律法规知识。截至目前,针对“八大群体”共开展各类普法宣传活动12场次,惠及职工3000余人。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