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长春市总工会以互助保障为职工筑起抵御风险屏障

柳姗姗 彭冰

2021年08月17日09:44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8月16日,记者从吉林省长春市总工会职工互助互济活动指导中心(以下简称指导中心)获悉,今年年初以来,全市参加职工互助保障活动的单位新增63家,已达2783家,参保会员新增9060人,已达43.3万人,共为1.1万人次发放互助金1484万元。自1995年开展此项活动以来,市总已累计为20.3万人次发放互助金2.08亿元,有效为职工筑起抵御风险的坚实屏障。

“感谢市总工会,我们全家一定会坚强起来,积极面对生活。”今年1月,指导中心主任李春雨来到长春市九台区营城环境卫生管理处,为溺水身故职工毕某的家属送去互助保障金6万元。此前,毕某在其单位工会的组织下,参加了指导中心开展的“住院综合”和“意外伤害”两项互助保障计划,发生非工伤意外身故事件后,中心快速受理给付业务,及时将保障金发放到位。

结合工作实际,上半年,该中心专门修订《指导中心救助慰问活动办法实施细则》,针对2020年度因住院医疗、重大疾病或遭受意外伤害造成家庭生活困难的职工进行爱心救助,共向104名符合条件的会员发放救助金29.5万元,最高救助金额达到5000元,切实把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职工心坎上。

“您好,您需要办理什么业务……”指导中心工作人员的一个微笑、一句问候,让前来办理业务的基层代办员感受到家一样的温暖。一直以来,该中心坚持按照简单事立即办、复杂事限时办、特殊事紧急办的思路,简化业务办理流程,缩减业务办结时间,为职工们提供高效、便捷的服务。同时,多次组织不同层次的业务培训,提高代办人员的专业水平,今年以来,共开展业务培训6场,培训基层工会干部及职工950余人。

“为会员们提供优质服务是职工互助保障事业发展的根本。”李春雨告诉记者,除了不断扩大职工覆盖面,及时快速审核理赔事项,指导中心还不断延伸服务触角,通过开设“健康大讲堂”,举办职工健步走、互助保障知识有奖竞答等活动,让更多职工共享事业发展成果。如,前不久,该中心刚在大唐长春第二热电有限责任公司举办了一场心理健康讲座,特邀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心理卫生科专家讲授如何疏导工作和生活中面临的心理压力等知识,深受职工欢迎。

据介绍,上半年,指导中心先后联合榆树市、农安县、九台区总工会举办“工会情·互助爱·跟党走”职工健步走活动,共有1200余名干部职工参与其中;开展了2期互助保障知识有奖竞答活动,向4500名会员发放宣传品;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向长春市绿园区总工会赠送2万副医用外科口罩,发放给在防疫一线工作的互助会员。

接下来,指导中心将进一步贯彻落实全总关于“我为群众办实事”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的工作要求,按照省总、市总工会的安排部署,持续扩大业务覆盖面,提高医疗保障水平,优化服务项目,充分发挥职工互助保障工作为职工纾难解困的积极作用。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