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贵州省总工会引领广大职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

“美丽贵州”建设中的“工”力量

李丰

2021年08月18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贵州省总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战场,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引领职工投身绿色增效劳动竞赛、担任环保监督员、围绕节能减排开展创新……在“美丽贵州”建设中,广大职工群众贡献了巨大的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贵州省总工会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紧扣“大生态”战略行动,以生态文明建设为主战场,充分调动和激发全省广大职工在生态文明建设中发挥主力军作用,提升绿色发展能力,为“美丽贵州”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

掀起绿色增效劳动竞赛热潮

近年来,在贵州省总统筹指导下,各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生态工程建设、重点行业达标、岗位绿色发展建功,广泛开展全省职工建设“美丽贵州”绿色增效劳动竞赛。竞赛以“比节能、比减排、比安全、比质量、比创新、比效益,为建设美丽贵州创先争优作贡献”为主要内容,赛事的科技含量和“绿色”含量逐年提高。在全省各级工会组织的积极推动下,每年投身竞赛活动的职工达100万人次以上,掀起了“弘扬生态理念,擦亮生态底色”的竞赛热潮。

其中,“助推绿色发展,建设美丽长江”长江经济带贵州水利工程建设劳动竞赛和提升绿色发展能力的省级技能大赛被纳入全国引领性劳动竞赛和全省示范性劳动和技能竞赛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全省生态环境监测专业技术人员大比武、全省水利系统水质监测技能竞赛、全省气象行业职工技能竞赛、全省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等颇具提升绿色发展能力,培育绿色生态工匠特色的技能竞赛活动已成为常态。

今年上半年,贵州已有10411个单位、56201个班组、137万余名职工报名参加2021年度贵州省职工建设“美丽贵州”绿色增效劳动竞赛。

汇聚职工力量进行环保监督

穿城而过的南明河是贵阳的母亲河,曾一度水体黑臭、污染严重,中心城区段水质长期处于劣Ⅴ类,成了一条“失去生命的河流”。近年来,贵阳市各级工会组织通过发挥基层干部职工力量,为治理南明河发挥了显著效用。

“我们聘请一线职工代表担任绿色环保义务监督员,参与巡河护河。”贵阳市经开区党政办副主任刘惠俊说。

2017年,贵州省总成立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总站,在各市(州)、县(区)、基层工会成立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支站(分站)1500余个,聘任职工绿色环保义务监督员31742名。通过义务监督方式宣传生态文明理念,倡导全省职工争做生态环境的守护者,为“美丽贵州”增色。

今年6月10日~23日,贵州省总启动全省职工生态环保安全知识网上竞答活动,广大职工群众积极响应,共有37万余人次参与活动答题,日均参与竞答2.7万人次。

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总工会联合州生态环境局开展“生态环保·人人行动”环保知识网络竞赛,引导企业、职工以实际行动共建美好家园;仁怀市总工会开展“2021年‘贵州生态日’‘保护母亲河 河长大巡河’活动”,誓言保护赤水河;双龙航空港经济区工会组织党员职工开展义务“贵州生态日”集中宣传活动,让生态理念深入职工心中。

聚焦节能减排开展职工创新

在中铁一局贵阳轨道交通3号线四标项目部修建的花溪公园地下车站,110根长26米的巨型钢管柱支撑着整个顶板和上部荷载,钢柱的垂直度误差不能超过2厘米,施工难度极大。

“得益于项目部职工创新研发的‘DTR液压插管机定位技术’,成功解决了钢柱定位难度大、施工效率低的问题。”该项目部总工程师李小龙说。

近年来,贵州各级工会大力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深化“六型”班组建设和劳模创新工作室建设“双创双提升”,发挥班组、创新工作室在企业技术创新、绿色生产、清洁生产中的基础作用,为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和培育壮大节能环保产业贡献力量。

同时,围绕发展循环经济、节能降耗、环境保护和防污减排,组织广大职工开发推广使用绿色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和新设备,参与节能减排管理和监督,减少能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形成了绿色生态工匠示范引领、节能环保班组带头、职工群众广泛参与的竞赛格局,释放出巨大的创新潜能。

(责编:王燕华、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