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衡阳市各级工会现场办公,听真实的职工心声,解急难愁盼的问题——

“恳谈会”开到“屋场”上

王鑫 方大丰

2021年08月23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院子还是那个院子,‘味道’可大不一样喽!”在湖南省衡阳市衡阳县台源镇台九村的一处农家小院,村民朱光明正忙着给花木浇水。院子一角,曾经蚊蝇滋生、臭气熏天的旱厕,已被一间干净明亮的现代化卫生间取代。

“方便”问题得以解决,还得从两个月前,由衡阳县总工会乡村振兴工作队组织的一场“屋场恳谈会”说起。

屋场前的“真心话”

“能不能多宣传一下我们村的非遗项目‘稻草龙’,发展乡村旅游!”“村道有4公里路很难走,能不能翻修拓宽一下?”“田里的土渠能不能翻新?”

早上9点多,台九村廖细屋屋场(屋场为南方方言,意思为自然村)前坪已聚起三四十个人。工会干部和村民代表们同坐小板凳,围成一圈。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时而争得面红耳赤,时而传出朗朗笑声。

两个月前的这场“屋场恳谈会”,让朱光明至今记忆犹新。

台九村是衡阳县总工会乡村振兴驻点村。彼时,这支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不过一个月时间。“工作队的‘头等大事’,就是解决村民们的急难愁盼问题。”衡阳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总工会主席彭家果说。为了解村民心声,工作队把“恳谈会”开到了屋场上。

台九村完全小学300多名师生的“方便”问题,成了这场恳谈会最受关注的问题。学生公厕还是旱厕,既不卫生也有安全隐患;教师每次洗漱都得拎着热水,去操场一角的简易“澡堂”,女教师尤其不方便。

说干就干。恳谈会开完第二天,工作队就到了衡阳县教育局。经过几轮协商,为学校争取到27万元专项资金,一块100平方米的建设用地,专门用来新建学生公厕和教师淋浴房。

“今年还计划帮村里建村史馆和农家书屋,办丰收节。”工作队队长许持之说。沿村旁的蒸水河打造一条风光带,吸引城里的游客来赏荷、吃农家饭、学扎“稻草龙”,也出现在工作队的长效帮扶规划中。

车间里的“牢骚话”

在衡阳县得阳鞋业生产车间里,调研正在进行。

“食堂菜多肉少,口味也有限,能不能改改!”“宿舍里能装空调吗,WiFi也没有。”“子女进城入学的问题公司能不能出面协调?”

30多名一线职工围坐在一起,既提建议,也发“牢骚”。公司相关负责人有问必答,能现场解决的,当场敲定解决方案。不能现场解决的,承诺限期解决。

“恳谈会”越开越“辣”,公司领导出了汗,职工笑开了颜。

“食堂每月增加猪肉600斤,确保每人每餐有2两肉。再多加一个窗口,供大家免费加餐。”“宿舍将免费安装空调和WiFi。”“总务部门会协调大家的子女就近入学。” 公司方面的答复迎来一片掌声。

作为公司的“技术能手”,叉车手汪金林希望公司能多提供一些专业培训的机会。公司领导的回答让他激动不已:“公司正在制订制度,以后凡是因工作需要外出受训的员工,按流程提申请。公司承担所有学费及差旅费用。”

“我们以‘屋场恳谈会’的方式现场办公,就是为了听到真实的职工心声,实实在在地为职工群众解难题。”带队前来调研的衡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谭敦龙表示。

实事办进心坎里

在衡阳市祁东县蒋家桥镇龙兴村,硬化道路直通各村民小组,村道两旁花团锦簇。村外,500亩荷塘一望无际,花香随风袭来。如今,这里已是闻名十里八乡的网红打卡地。

龙兴村是衡阳市总工会乡村振兴驻点村。“市总工会帮我们解了燃眉之急!”今年年中,由衡阳市总工会组织的“屋场恳谈会”,在龙兴村先后开了两场,村党总支书记雷响明把这句话提了又提。

事情还得从今年4月份说起。按照村里的荷塘乡村旅游项目规划,一条800米长的荷花栈道将从百亩荷塘穿过,供游客漫步其间,赏花闻香。没想到栈道刚建到一半,却资金短缺。

“栈道可得快点完工哩!不然我的农家乐可就没法开张了。”得知这一消息,村民杨逸超有些沉不住气。

驻村工作队将这一消息上报后,衡阳市总工会牵头联合市财政局等部门,在短时间内筹措下拨基础建设资金115万元,其中86万元专门用于重启800米荷花栈道及亮化设施建设。时隔一月,栈道重新动工。

6月中旬,龙兴村百亩荷塘荷花竞相开放,游客每日络绎不绝。“这段时间可把我忙坏了。”见到衡阳市总工会驻龙兴村乡村振兴工作队第一书记段成霖时,杨逸超一脸喜色。

今年,工作队还将帮龙兴村新建百亩特种水果种植基地,建设800亩高标准农田。村里的游客中心已规划上马,停车场、公厕等基础设施也即将建成。“我们将打造一个体验式乡村文化旅游基地。”段成霖说。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