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提供心理辅导、职业培训、劳动争议调处等服务

江苏滨海县总康乃馨服务站维护女职工生育权

王伟

2021年08月24日17:0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刘义昂)近日,记者从江苏省滨海县总工会了解到,为解决育龄女职工生育难题,今年4月初,滨海县总出台《关于建立康乃馨服务站的意见》,协商落实支持措施,维护女职工生育权益,助力生育三孩政策落地。目前,全县已经建立了8个康乃馨服务站。

据介绍,康乃馨服务站设立女性健康、劳动保护、政策宣传、心理辅导、权益维护、托管照料等6个专区,全县选聘368名专业技术人员,固定或流动为女职工提供8项服务,主要为:开展女性生殖健康普查;协商企业、单位落实女职工孕期休息、哺乳等场所;组织专业人员面对面指导孕育期、临产期保护;倾听育龄女职工诉求,协助调处生育与工作出现的劳动争议;加强女职工有利于优生优育的职业培训;代办女职工孩子上学接送等;指导企业设计孕期女职工灵活多样的上班形式;等等。

同时,康乃馨服务站协商落实7项支持措施,包括用人单位不得因女职工怀孕、生育、哺乳等情形降低其工资和福利待遇、予以辞退;女职工怀孕不满3个月和7个月以上的,不得延长劳动时间或安排夜班劳动;每日劳动时间内应当安排不少于1小时的哺乳时间,生育多胞胎的,每多1孩增加1小时哺乳时间;用人单位应当根据女职工的需要,建立女职工卫生室、孕妇休息室、哺乳室;等等。

滨海县总工会主席杨朝晖告诉记者,目前,8个康乃馨服务站共开展育龄女职工生殖健康普查647人次,对女职工进行心理辅导574人次,举办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讲座78场次,协调企业建立女职工孕期休息、哺乳或备奶等场所784个,指导146家企业实行采取孕期女职工灵活就业形式,培训适合孕期女职工择业新技能865人次,帮助女职工生育维权46人次。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