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四川省总工会走进大凉山基层一线看望慰问劳动模范、工程建设者和困难职工家庭子女——

山高水长,娘家人的关爱永不缺席

李娜

2021年08月24日17:13  来源:中工网

8月19日-20日两天时间里,四川省委常委、省总工会主席田向利带队来到大凉山深处,为一线劳动模范、水电工程建设者和困难家庭子女送去工会娘家人深切的关爱,路途遥远的县郊缫丝车间、隐匿于山高谷深的白鹤滩水电站,都因这一行特殊“亲人”的到来喜气洋洋、全员振奋。

在四川凉山州宁南县城近郊的南丝路集团缫丝车间,晏鲁作娴熟麻利地在缫丝机器前娴熟作业,根根蚕丝纤细难见,这位被称为大凉山“缫丝皇后”的90后女工却用自己独特的缫丝方法总能将它们精准拿捏。

“你的技法一流,要更多的传帮带,为当地的蚕桑产业贡献力量!”2020年,田向利带队赴京参加全国劳模表彰大会,曾对这位彝族姑娘印象深刻,亲眼见证其出神入化的作业现场,更是连连称赞并寄予期望。

“老朋友”的出现让晏鲁作感到十分意外,送到手中的慰问金更是让心头涌动着一股暖流。宁南县半个世纪以来始终坚持发展蚕桑产业,现有桑园25万亩,蚕农10.2万人,2020年全县蚕农收入5亿元,户均年收入2万元以上。晏鲁作表示定会积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为家乡现代特色农产业发展助力。

站在白鹤滩水电站834平台,澎湃的水流倾泻而下,在阳光中形成一道耀眼的彩虹。目前在建规模世界第一、单机容量世界第一、装机规模世界第二,技术参数创下6项世界第一……白鹤滩水电站创下的成绩显赫,这份大国重器的优异答卷,是31家参建单位、108家分包单位、1.8万名建设者十余年扎根深山内的默默奋战。其中十分浓墨重彩的一笔,便是深度融入水电站建设方方面面的劳动竞赛,带动职工热火朝天地投入这一国家重大工程的高质量快速推进。

“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在这里得到最集中体现,历史一定会记住你们,工程还在紧张进行当中,希望大家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在祖国最需要你们的地方建功立业!”在地下厂房、大坝两岸,田向利满载着丰厚的夏日清凉之礼不断向可敬可爱的水电建设者们送去勉励与关爱。

刘佳鑫收到了这个夏天除了大学录取通知书外最大的惊喜。在今年的金秋助学活动中,四川省总工会提早面向广大困难职工家庭子女征集了微心愿活动,而此次田向利一行亲赴大凉山深入困难职工家庭的另一重要任务,就是亲手将心愿礼包送给他们,“礼物很轻,最重要的是希望孩子们不要畏惧眼前困难,为了美好的未来努力拼搏。”田向利语重心长。

“这样的开学礼真的太温暖了,内心非常感动,也受到激励!”刘佳鑫的妈妈是宁南县南丝路集团银鸿丝业有限公司的一名普通职工,由于父亲身患疾病无法从事重体力劳动,生活常常入不敷出,今年他以556分的成绩被成都理工大学录取,学费、生活费都让这个家感到压力,四川省、市州、县总工会分别向他伸出援手,雪中送碳的关爱让这位即将开启新的人生阶段的大男孩充满能量,“虽然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未来学成定要尽自己绵薄之力建设家乡!”

山高水长,娘家人的关爱却不会因此缺席。在四川大凉山期间,田向利一行历经崎岖、盘山而行,将工会人的真情环绕在大山深处的每一位职工群众身边。据悉,此次凉山行是四川省总工会党员领导干部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举措之一。今年6月以来,省总工会组成9个慰问组,陆续深入全省21个市(州)开展走访慰问活动,活动将持续至8月31日。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