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吉林省总工会九项实事竭诚服务职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用活用足资源推进实事落地

彭冰 柳姗姗

2021年08月25日09:2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彭冰 柳姗姗)资助农民工、一线职工、产业工人接受学历继续教育,全面提升其学历层次、技能水平和综合素质。眼下,吉林省总工会与省教育厅联合开展的农民工学历与能力提升行动计划——“求学圆梦行动”,正在核发上年度学员补贴费用,并同步开展今年招生准备工作。截至目前,该省已有1万余名职工从中受益。

这是吉林省总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一个缩影。为积极践行工会组织“竭诚服务职工”的职责使命,吉林省总用活用足工会资源,努力在“党政所谋、职工所需、工会所能”中找准工作切入点,集中推进9项实事落地,让职工群众得实惠。

职工医疗互助保障是防止职工因病致困的有效手段。今年上半年,在省总统筹推动与各级工会组织努力下,吉林省参保职工人数同比增12.15%,同时,省总还为全省8802名参与抗击疫情的医务人员赠送职工互助保障项目50万余元。目前,该省参保会员已达120万人。

聚焦困难职工子女求学问题,吉林省总在常态化开展“金秋助学”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实施“吉工·励志”优才奖励计划,对品学兼优的困难职工子女实施精准帮扶,每人奖励3000元。

在2020年实现在档6678户困难职工家庭全部解困脱困的基础上,省总对现有帮扶政策进行系统梳理,重点完善医疗、教育、就业等帮扶措施,并致力于变事后帮扶为事前预防与事后帮扶相结合,对困难职工实行动态清零,防止出现规模性返困,确保年底前,在档的2278户困难职工家庭全部实现解困脱困。

年内通过自建、共建的方式再建设500家工驿站,为户外劳动者打造温馨港湾;持续推进“双创扶持计划”小额贴息贷款工作,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问题;深入推进“法院+工会”诉调对接机制,高效解决劳动争议问题……吉林省总9项实事的深入开展,让广大职工的幸福感、获得感不断增强。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