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长春市总工会:职工有病有灾,工会会员服务卡免费补贴

柳姗姗 彭冰

2021年08月25日16:43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只要加入工会组织,申领一张工会会员服务卡(以下简称会员卡),就能免费享受住院医疗、非工伤意外伤害以及家庭火灾损失补贴。近日,长春市总工会发放了2021年第二季度会员卡补贴金368万元,1.9万人次会员从中受益。截止目前,市总已累计为13.9万人次持卡工会会员发放补贴金4448.7万元。

据介绍,为打通工会组织联系服务职工的“最后一公里”,自2014年起,长春市总面向全市在职职工发放工会会员服务卡,持卡会员除了可以享受购物、观影等优惠服务,还能免费享受住院医疗、非工伤意外伤害以及家庭火灾损失补贴。

根据补贴办法,持卡会员因意外伤害造成残疾,最高补贴5000元;因意外伤害造成身故,补贴标准为20000元;会员若是在长春地区的、本人有产权的房产发生火灾,最高按损失金额的10%核算补贴,最高可得补贴金10000元。

为进一步扩大持卡会员受益面,自今年1月起,市总取消了住院医疗补贴金的给付门槛。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持卡会员,按照医保报销范围内自付费用(不含起付线、自理费用、自费费用)的15%核算补贴金;参加城镇居民医疗保险、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医保关系在长春地区以外的持卡会员,按住院费用总额的22.5‰核算补贴金,一个年度内,补贴不限次数,单笔补贴金最低给付20元,累计最高补贴6000元。

“真是太感谢长春市总工会了!”今年6月,长春某企业职工车某在家中干活时不慎从高处摔落,造成颅底骨折伴左侧脑脊液耳漏、颞骨骨折、左耳听觉丧失等伤害,先后两次入院接受治疗,共花费2.5万元。依据补贴政策,市总为其发放了非工伤意外伤害补贴金5000元、住院医疗补贴金600元。

几年来,长春市总坚持“普惠”与“特惠”相结合,通过落实会员卡在职职工补贴政策,为职工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对该市基本医疗保险起到补充作用,有效提升了工会服务在职工群众中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