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一次助力青工脱单的建言会

田国垒

2021年08月27日13:58  来源:《工人日报》

“我们公司有单身青年职工5000多人,大多从事高端机械制造业,由于工作繁忙,男职工鲜有机会接触到适龄单身女青年。交友难、婚恋难成为单身青工的‘心病’,公司也举办了不少交友联谊活动,但收效甚微……”日前,在山东省潍坊市高密市总工会组织的单身职工婚恋交友服务专题研判会议上,豪迈集团职工俱乐部负责人王丽丽如是说。

研判会召开前,高密市总工会抓住“紧扣问题选人、请教高手指路、敞开心扉交流”三个环节精心“备课”。与会者既有从事婚恋服务工作多年的“老把式”,也有男女比例失调、急需解决职工婚恋问题的用工单位代表,有已成功步入婚姻殿堂的“过来人”,还有家中催婚、急需脱单的单身男女。

会上,主持人抛出问题后,大家敞开心扉,畅所欲言。

“活动内容职工是否需要、形式职工是否喜欢、项目职工是否擅长,都是值得关注的地方。工会应该针对不同就业群体精心设计、量身打造交友联谊活动,效果可能会更好。”幼儿园单身女职工刘美妍的发言引起与会人员的共鸣。

“建议采取‘线上+线下’双模式,搭建青工婚恋交友平台:线上及时发布信息;线下整合优势资源,青工‘点单’,工会‘接单’,开展读书会、运动社、手作团等青工感兴趣的交友活动,让青工在活动中‘一见钟情’‘日久生情’。”高密市教体局工会女职委主任姜亚楠的一席话将会议推向高潮。

大家你一言,我一语,建言献策,历时两个多小时,梳理出共性问题6个。

高密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聚焦职工婚恋痛点、堵点,精准搭建“鹊桥”,帮助职工幸福“脱单”。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