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云南省总出台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双覆盖、双推进”工作指导(试行)意见及工作方案

龚小安

2021年08月30日15:15  来源:《工人日报》

6月28日,云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双覆盖 双推进”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工会基层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部署“双覆盖 双推进”工作。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指出,要重点聚焦“三新”经济领域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同步实现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的“双覆盖、双推进”,会议全面总结了2020年全国工会基层工作取得的新进展,会议披露,2020年全年新发展八大群体会员219.6万人,已有23万家百人以上企业建立工会组织。

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大数据技术的迅猛发展,新兴产业勃然而兴,职工队伍由第二产业快速向第三产业转移,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业态就业群体海量涌现,这一群体具有组织方式平台化、工作机会互联网化、工作时间碎片化、就业契约去劳动关系化,且流动性强、收入不确定等新特点,这同时给工会工作带来了新挑战,有鉴于此,云南省总工会以“云工通〔2021〕7号”文件形式,向全省工会发布了《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双覆盖 双推进”工作指导意见(试行)》(以下称《指导意见(试行)》)和《云南省总工会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双覆盖 双推进”的工作方案》(以下称《工作方案》)。

据介绍,云南省总工会提出的所谓“双覆盖 双推进”是指“工会组织覆盖和工会工作覆盖;工会组织覆盖和工会工作覆盖一体推进”。

在《指导意见(试行)》中,针对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大量出现,要求按照“职工在哪里,工会组织就建到哪里、工会工作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的原则,聚焦重点行业、重点领域,全面推进工会组织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组织、工作覆盖,不断增强这些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最大限度地把这些劳动者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进一步夯实党长期执政的阶级基础和群众基础。

《指导意见(试行)》要求要努力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集中推动重点行业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以多种形式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暂时无法实现组织覆盖的,先服务职工再发展会员,先工作覆盖再组织覆盖,用深化工作覆盖有效地推动组织覆盖。

《指导意见(试行)》要求“紧盯非公有制企业建会、推进社会组织建会、推动人力资源公司建会。”在覆盖方面,《指导意见(试行)》做到七个“实现”,即实现思想引领覆盖、法律维权覆盖、帮扶服务覆盖、建功立业覆盖、文体活动覆盖、教育培训覆盖、评先选优覆盖。

基层工会是推动“双覆盖 双推进”的主力军,《指导意见(试行)》和《工作方案》要求“对基层工会赋能”:加强工会经费管理保障、探索工会会员会费定额交纳、探索工会主席绩效补贴考核评价制度、加强人员力量保障。

在《工作方案》中,云南省总提出了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双覆盖 双推进”的10个“一”措施:明确一个指导思想、制定一个工作方案、出台一个指导意见、召开一个推进会议、开展一个集中行动、开展一批服务活动、组织一次“回头看”、建立一批工作制度、夯实一个工作基础、培育一批典型示范。

按照《工作方案》,云南省总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双覆盖 双推进”工作实施步骤从7月到11月25日,分为摸底调查(7月至8月)、集中行动(8月至10月)、阶段总结(11月),然后是长期不懈要抓的“巩固提升”。

工作机制方面,为使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双覆盖 双推进”工作获得强有力的组织保障,省总成立了“云南省总工会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组织和工会工作‘双覆盖 双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任组长、省总领导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驻会产业工会和省总各部室主要负责人担任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思想政治引领专项小组、建会入会专项小组、维权服务专项小组、维护安全专项小组等4个专项组,由省总分管领导兼任组长,相关部室主要负责人任副组长。

此外,还建立了不定期研究工作机制、向省委和全总请示汇报机制、与有关委办厅局沟通协调机制等三个机制。

为了促进这项工作的顺利推进,省总还从“提高政治站位、务求工作实效、及时总结推广、加强工作保障”四个方面加强组织领导,省总要求各州市总工会要配备与工作任务相适应的人员力量,加强经费保障,为“双覆盖 双推进”工作有效推进提供有力支撑,省总也将针对具体工作情况有相应的经费保障。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