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辽宁省总工会出台若干措施助推工业振兴

把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纳入重点工作

刘旭

2021年08月30日15:3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刘旭)为推动工业振兴、高质量发展,辽宁省委坚持科技创新驱动发展,发展壮大科技型企业。围绕这一中心工作,辽宁省总工会实施了多项助推举措。

据统计,辽宁省科技型中小企业有9000多家。辽宁省总把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放在突出位置。去年10月,辽宁省总制定出台了《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若干措施》,包括提高在劳模和五一劳动奖章评选中的比重、全额补助工会经费、激励职工献计出力创新创造、提升职工劳动能力和技能素质等7项措施。今年,辽宁省总又将支持科技型企业发展列入辽宁省总工会2021~2025五年计划、2021年工作要点之中。

为加强对科技型企业职工思想政治引领,辽宁省总投入230万元,为5031家科技型企业赠阅杂志。2021年,还将建设50家科技型企业职工书屋。辽宁省总牵头举办了全省职工技能大赛,设立了物联网、云计算、5G+智能创新等133个工种90项赛事,推动建立发现、选拔、培养高技能人才一体化机制。

今年上半年,辽宁各级工会深入389家科技型企业,对职工创新工作室和职工职业培训基地建设工作进行指导,年内计划在科技型企业中培育创建200个以上省级职工创新工作室、100个省级职工职业培训基地,每个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2021年劳模、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评选中,科技型企业和职工推荐评选全国五一劳动奖状5个、工人先锋号30个、五一劳动奖章22人,分别占推荐企业和企业职工总数的83%、86%、71%。

辽宁省总制定《关于落实工会经费支持政策的通知》,积极指导各市总工会与市税务机关、市科技局等部门沟通,认真做好科技型中小企业工会经费返还补助工作。截至7月中旬,已对588户科技型中小企业返还工会经费1645.54万元,发挥了工会经费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效能。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