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牵头建”“单独建”“联合建”“覆盖建”

福建新业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启动

李逸萌

2021年08月31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逸萌)日前,福建省总工会印发《推进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实施方案》《福建省总工会关于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办法》《福建省总工会关于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明确自2021年8月至2022年12月,结合每年组织的50人以上非公企业建会专项行动,将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

根据《通知》,今年年底前,福建市、县两级地方工会要单独或联合建立覆盖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重点群体的行业工会联合会,同时探索建立省级行业工会联合会。今年,福建省总将安排5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全省新就业形态群体入会项目补助和“八大群体”入会爱心礼包。

《办法》要求,要加快推进新业态劳动者入会工作,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为重点,开展入会集中行动。通过大型龙头骨干企业或头部企业“牵头建”、规模企业“单独建”、小微企业“联合建”、行业区域“覆盖建”等方式,在新业态用工单位广泛建会。为适应新业态劳动者用工关系复杂、就业灵活、流动性大等特点,简化入会程序、优化入会流程、便捷入会通道。探索推行集体登记入会、流动窗口入会、现场集中入会等方式,最大限度地吸收新业态劳动者加入工会组织。

此外,福建省总要求,各级工会要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包括推进集体协商、推行民主制度、加强劳动保护等维权工作,以及充分利用工会服务职工的阵地,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工作生活便利等。

福建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表示,福建工会将把新就业形态群体工会工作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点任务,要突出重点、全面推进,持续深化思想政治引领,扎实推进建会入会工作,全面提升维权服务水平,不断提升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