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慰问职工

清凉送到考古文博一线

康劲

2021年09月01日10:2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康劲 通讯员王博)“杨博士辛苦了,工会来给大家送清凉喽……”近日,在位于甘肃省天水市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大阳乡闫家村的圪垯川遗址挖掘考古现场,杨谊时博士刚从考古遗址坑中爬上来,双手就被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主席刘虎林握住。据悉,8月以来,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带着防暑降温礼包走进考古文博一线,开展“炎炎夏日送清凉 我为职工办实事”主题活动。

经过4个多月的努力,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圪垯川遗址已经挖掘出新石器时代仰韶文化聚落和汉、宋、明时期的墓葬群。在遗址现场,刘虎林拉着杨谊时的手说:“你们发扬风餐露宿、青灯黄卷的考古精神,在这里不畏酷暑坚守一线,大家一定要劳逸结合,做好防暑降温。”

记者了解到,20多天的时间里,甘肃省教科文卫工会赴敦煌走陇南,从茫茫戈壁到秦岭西域,慰问组行程5000多公里,先后来到陇南徽县兰州大学科研监测站、天水麦积伯阳遗址、庆阳南佐遗址的考古工地和敦煌研究院武威天梯山石窟文物修复站点、瓜州桥湾城遗址文物修复站点、锁阳城遗址文物修复站点、莫高窟治沙站等近30家单位的考古文博一线送清凉,并看望慰问甘南、陇南、酒泉、平凉等市州的新华书店职工。

每到一地,慰问组都要详细询问职工的野外作业情况和生活困难等问题,与职工“面对面”沟通,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激励考古工作者践行“探索未知、揭示本源”的要求,努力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增强文化认同和文化自信提供坚强的学术支持。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