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你的爱,让我们看到”

李润钊

2021年09月03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8月28日9时30分,福建省残疾人体育运动管理中心的多功能厅里,不时响起抒情的配乐声。由福建省残疾人联合会与省总工会共同指导、省盲人协会主办的2021年福建省“盲人大学生助学计划”助学金发放仪式在这里举行。

负责配乐的是黄延平,他穿着白净的衬衫、戴着墨镜,站在舞台下台口的角落里。和台上台下的不少人一样,黄延平也是视觉障碍者。作为福建省海峡残疾人艺术团的成员,平日里站在舞台中央表演的黄延平,当天把舞台让给了即将迈入高等院校的盲人子女和盲人大学生。他们都是今年“盲人大学生助学计划”的受助者。

“牵我的手,我们出发!”在助盲志愿者的引导下,何桢妮站在了舞台中央。和黄延平一样,她也是先天性视力障碍者。被长春大学录取后,她成为宁德市周宁县有史以来首位盲人大学生。“有爱就有光明,感谢大家给予的爱和温暖,我会带着这些‘成人礼’向着光明出发。”何桢妮的发言如她的声音一般青涩,赢得了现场最热烈的掌声。

为何桢妮送上助学金的,是助残志愿者张广敏和王丽俐。他们牵着女孩的手鼓励道:“苦难是人生最好的老师,你们既是我们要用心帮助的对象,也是我们要用一生来学习的榜样。”

据中国盲协副主席、福建省残联副理事长、省盲协主席王永澄介绍,福建有35.6万的盲人群体,“盲人大学生助学计划”自2014年启动,累计募集助学金300多万元,帮助1000多名盲人大学生和家庭困难的盲人子女大学生求学圆梦,其中已有300多名受助学生走上就业岗位,今年又将有110多名困难盲人家庭的子女大学生和盲人大学生圆梦大学。

“我真的看得到,我真的听得到。你的爱让我看到,这世界多么美好。”一曲黄延平原创的《看到》,感染了现场的观众,也让温暖与坚强被更多人“看到”。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