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兵团一师工会推进职工书屋建设,打造智慧阅读平台

吴铎思

2021年09月03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自从我们职工书屋功能区改造升级后,来这儿阅读的职工越发多了,孩子可以在儿童阅读区或是绘画区活动,有专人看护,这样大人就可以安心享受阅读带来的乐趣。”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一师十三团总工会工作人员杨成说。

今年以来,第一师阿拉尔市总工会重点围绕“以理想信念教育职工,以先进文化感染职工”,紧抓职工书屋的建设、管理、使用,突出打造师市职工阅读新体验新品牌。目前师市共有职工书屋203个,总面积12427.5平方米,拥有各类书籍393822本、报刊杂志24587份、音像制品1611套。

第一师阿拉尔市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吴军兰表示,师市各级工会组织要以不断满足职工群众日益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为主要任务,做大做强基层职工文化活动阵地的惠民工程,特别是职工书屋这样的文化品牌,突出亮点和特色,因地制宜、用心用情做好服务职工群众的好事、实事,致力于培育新时期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不断提升工人阶级整体的综合文化素养,为师市建设成为“兵城红都、西域学府、大漠硅谷”夯实群众基础。

“阅读经典好书,争当时代工匠。我们每一名技术工人都要通过不断的学习,在提升自身技能水平的同时,也可以为企业节本降耗、精益求精贡献力量,这就是在实现我们的价值。”8月27日,第一师供销(集团)有限公司工会照例开展“每周两小时”集中阅读活动,工会业务负责人徐淑顿在介绍阅读活动目的时说,要通过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断引导职工阅读经典好书,提升综合素质。

为适应新兴网络数字化阅读需求,第一师阿拉尔市各级工会多方学习借鉴,引进了朗读亭、职工书屋电子书卡、流动图书等先进的阅读方式,通过文化和科技的深度融合,打造智慧阅读平台。

据悉,第一师阿拉尔市总工会定期购置电子读书卡发放给各基层,让职工们足不出户就能在知识的海洋中畅游。截至目前,师市共有6个职工书屋示范点配备电子阅览室,累计发放电子图书卡3000张;各级基层工会与图书馆开展“流动图书”下基层活动40余场次,受到职工群众好评。国家税务总局阿拉尔税务局工会还充分发挥朗读亭等新设备的作用,多频次、易参与、强互动的线上阅读活动深受职工喜爱,让职工群众在阅读中更有参与度、更具收获感。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