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服务职工在细节处发力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牢记初心使命 争取更大光荣】利用大数据为服务职工做“加法”

吴铎思

2021年09月06日09:1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吴铎思)“在工地上我们也有家了。”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水利水电集团建业公司巴克图园区就业及配套附属设施工程项目建设工地,农民工姚玉祥高兴地介绍着。原来,该公司工会在调研中了解到,施工旺季时,巴克图项目部有100多名农民工,一些夫妻工只能各自回宿舍休息。针对这一需求,建业公司工会推动项目工地搭建了10间夫妻房,并购置了配套设施,符合条件的农民工可拎包入住。

这是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工会通过加强调研,把握职工需求,在细节处发力的一个侧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总工会党组书记、主席黄斌告诉记者,兵团工会不断深化“优质”服务,强化“合适”服务,做足服务职工“加法”,根据职工需求大数据,不断推出新“产品”。

为让各项举措和决策更加符合职工需求,兵团总工会积极推进兵团工会体制改革,以基层为导向,贴近基层实际,呼应基层需求。推动师、团工会全面履行地方总工会职能,建立健全地方工会组织体制。深化改革,调整优化机构设置,积极推动兵、师两级职工服务中心建设。积极探索兵团产业工会组建模式,积极推进兵、师两级教科文卫系统产业工会组建。

以制度保障为主线,兵团工会进一步加大源头参与力度,主动参与涉及职工利益方面的制度研究和顶层设计,从根本上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积极参与劳动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等方面文件政策的制定和完善,参加相关文件政策座谈交流和讨论,并提出工会的意见建议。

加强基层工会建设,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活力。规范推动落实连队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制度,做实叫响职工之家品牌。实施好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今年共实施了77个职工自主创业示范项目,贴息500万元,示范带动2682户职工创业增收。

据悉,今年上半年以来,兵团工会已落实包括在八师石河子市设立36个户外劳动者爱心驿站,为十四师皮山农场三连投资20万建立文化长廊,为八师石河子市体育馆赠送3万元体育设施等服务项目。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