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探新路、出实招,推动新就业群体入会

淮北:把引导企业建会的窗口设在行业主管部门

陈华

2021年09月07日08:2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陈华 通讯员代城艳 刘娟)安徽省淮北市总工会统筹施策、多措并举,“圈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截至目前,该市4万余名货运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已有3.96万名加入工会组织。

淮北市委组织部与市总工会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建带工建工作的实施意见》,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纳入基层党建“一盘棋”,融进全市党群共建“四大工程”,针对货运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群体分类制定建会入会工作方案,推行“两单六联”措施。

“两单六联”措施包括下发党工共建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实行党工组织联创、队伍联育、资源联享、制度联建、活动联办、服务联动。该市多次召开专题会,不定期联席,织密覆盖部门、县区、街区的责任网格,构建党委统一领导、工会具体负责、部门齐抓共管、社会协同发力的工作格局,确保新就业群体建会入会工作高效“动”起来。

该市坚持主管部门推动、龙头企业示范、行业协会协同、乡村街道兜底,先大后小、以点带面推进建会入会。市总工会联合交通、邮政、卫健等部门源头介入,设立服务窗口,在货运、保安等企业办理经营许可、年度审验或职工办理从业资格手续时,引导建会入会。同时紧盯行业龙头企业,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及业内“能人”牵针引线作用,推动企业建会。

吸“粉”重在优化服务。淮北市总加大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政策和服务倾斜力度,建成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综合服务中心,多次为货运司机、快递员等群体赠送互助保障,提供专项帮扶救助等。同时下拨160余万元,建设共享“司机之家”“骑手之家”“快递员之家”16家,打造100余家户外劳动者服务驿站,联合中国职工发展基金会举办“一瓶水致敬高温下劳动者”公益活动,组织劳动技能竞赛与“最美货车司机”“最美快递员”等评选,引导社会关注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

目前,淮北市总已推动相关行业近100家企业建会,已组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市、县级行业工会联合会19家,工会联合会42家,其中货运司机会员已有3.15万余人。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