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杭州市总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主题活动

【弘扬“三个精神” 培育劳模工匠】劳模工匠为学子讲授“开学第一课”

邹倜然

2021年09月07日08:2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王钰哲)9月1日,浙江杭州天地实验小学的孩子们收获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开学第一课”。据悉,授课教师是孔胜东、王赟、方建国、魏巍、吴江东等5位劳模工匠,他们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与“五育”教育结合起来,促进学生们在“德、智、体、美、劳”方面全面发展。

品德课的授课教师是全国劳动模范、全国道德模范、杭州市公交三分公司驾驶员孔胜东,他以访谈的形式向学生们讲述他驾驶公交车28年,为市民免费修车30年的奉献故事,“公交车有终点,奉献没有终点。”这句孔胜东始终践行的座右铭,感染了学生们。

劳动技能课由拱墅工匠、钱塘剪纸非遗传承人方建国授课,他给学生们带来自己的作品——《西湖十景》剪纸,给同学们讲述了自己从事剪纸40年来,从一次次的失败中坚持下来的故事,让学生们深刻地感受到坚韧的力量。

这次“开学第一课”的体育课由浙江省劳动模范、杭州市陈经纶体育学校游泳教练魏巍讲授,作为奥运冠军叶诗文的教练,魏巍通过叶诗文的奥运冠军之路,勉励学生们发挥“更高、更快、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在拼搏中登上属于自己的梦想之巅。

“劳模工匠们的授课立意高远、故事生动,学生们近距离与他们接触,听得进、学得进,深切地感受到榜样的力量。”学校大队辅导员黄煜表示。

当天,上城区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项海刚带领全区优秀教师代表发起向劳模工匠学习的倡议。杭州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郑荣胜向学生们赠送劳模工匠系列丛书《逆流而上的力量》,勉励学生们坚定理想信念,迈上成才报国之路。

今年是杭州“926工匠日”设立的第三年,杭州市总工会举办“劳模工匠进校园 传承精神接好班”开学第一课活动,旨在进一步营造尊重劳动、尊重创造的良好社会风尚,用“三个精神”培育新时代的学生。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