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新闻特写】助学现场成“特别课堂”

卢翔 王晓颖

2021年09月07日08:34  来源:《工人日报》

“从她身上,我真切感受到劳模精神和社会担当,我会勤奋学习、自强不息,将这份精神和担当传承下去。”近日,在江西省抚州市临川区总工会举行的金秋助学资助仪式上,受助大学生李慧珍的一番话说出了不少在场大学生的心声。

当日,临川区总工会邀请区委党校教研室主任陶蕊为学生们现场讲党史,邀请江西省劳模戴永妹为学生们讲述她的奋斗故事,把助学现场变成党史教育、劳模精神教育的特别课堂。

“我17岁就外出务工,做过很多苦力活,靠着勤快、能吃苦、肯学肯钻,一步一个脚印,走到了今天。”资助仪式上,戴永妹与现场学子分享了自己“靠双手闯出一片天”的故事。戴永妹自2004年创业,历经千辛万苦,如今企业已成长为当地知名企业。

借助社会爱心力量资助寒门学子,是临川区总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的另一项创新。今年,区总工会共为300余名贫困学子发放助学金近90万元,其中三分之一出自14家爱心企业,戴永妹所在企业即为其中一员。

“在我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工会和爱心企业家伸出援手,让我有机会跨入大学校园,这份恩情我会一直铭记于心。”受助大学生程艺的发言让现场不少人动容。

程艺来自临川农村,今年考入大学,家里还有个读大学的姐姐和上高中的弟弟,3个孩子的学杂费全压在程艺父亲肩上。在得知程艺以文科647分的成绩被一所著名大学录取时,家人高兴之余,更多是对学费的担忧。正在这时,临川区总工会给他们送来了金秋助学的好消息。

“扶贫先扶志。希望学生通过聆听党课,感受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通过劳模精神的传承,追崇自强不息、努力拼搏的劳模精神。”临川区总工会主席胡萍解释举办这一活动的初衷。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