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舟山市总工会在渔业小镇组建工会联盟,缓解小微企业工会人员力量不足、资源有限等问题——

一个小镇工会的共建共享实践

邹倜然

2021年09月08日09:07  来源:《工人日报》

“过去同在一个小镇却没有一起开过会、办过活动,一点都不了解对方;现在是分也分不开了……”不久前的一次工会工作会议上,浙江省舟山市西峰水产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章志远同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会负责人吴布伟笑着说。

两家企业从过去相互间“不了解”到现在“分不开”,源于舟山市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工会联盟的成立、发展。此前,两家企业工会分别受定海区干览镇总工会和舟山市总工会领导,相互之间联系并不多。两年前,小镇内22家不同行业的成员单位组建了工会联盟,两家企业工会作为联盟会员,就此熟络起来。

建立标杆,发挥龙头企业作用

定海远洋渔业小镇是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的核心区块,是以海洋健康食品和海洋生物医药研发制造为主,文化、旅游、电子商务等新兴业态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生态圈。

“以前小镇内企业隶属不同管理关系,虽然行业相近但互联互通较少,且工会工作水平不一,不利于区域内企业发展和职工成长。”舟山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郑洪说。为解决基层小微企业工会人员力量不足、资源有限等问题,舟山市总试点建立了区域工会联盟,打破区域性的行业限制,力求实现“信息互通、资源共享、工作互动、活动联办、队伍联建”。

舟山市总探索出依托大企业(单位)工会,发挥联盟龙头核心作用的新路子。小镇工会联盟以企业工会标杆舟山国家远洋渔业基地建设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为中心,推动小镇范围内22家基层工会加入联盟,建立了“1中心+N个基层工会服务点”的联盟网络。

据介绍,工会联盟筹备初期,小镇内的22家基层工会全部申请加入,覆盖职工5800余名,还带动157条远洋渔船建设“海上工会”,4000余名渔工入会。

协同联动,激发成员单位活力

工会联盟的运行需要成员单位的积极参与、群策群力。小镇工会联盟经过两年的探索实践,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协同联动、合力推进、共建共享的机制。

“如果成员单位过于依赖‘组长’,最后往往演变成‘组长’一人扛下所有工作的局面。”定海远洋渔业小镇工会联盟秘书长李怡桦介绍,为避免出现类似问题,工会联盟在成立之初,就制定了联盟运行规则、议事制度、活动认领制度和沟通联系制度等,确保成员单位的主人翁地位。如今,工会联盟组建了由龙头企业和所在乡镇工会主席为班子,其他各成员单位工会负责人为成员的联盟理事会,明确资源共享方式,确保联盟工作、活动常态化。

以活动认领制度为例,在举办活动时,重大活动由实力较强的成员单位认领,骨干成员单位轮流举办,小型活动则由力量相对薄弱的多个成员单位共同举办。

两年来,小镇工会联盟先后组织开展各类大型活动14场,常态化文化服务活动20余场,覆盖职工群众2万余人次。

共建共享,助力职工成长

小镇工会联盟多次举办具有远洋渔业特色的场外叉车技能技术比武。“借这个机会认识了许多技术‘大神’,短期内我的技术水平有了很大提升。”曾参加技术比武的张玲说。

张玲的快速成长并不是个例。小镇工会联盟充分整合各类资源、发挥联盟作用,形成工会工作与企业发展互融共促、同频共振的良好局面。协同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鱿鱼产业链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示范项目,入选舟山市海洋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城市协同创新类项目;开设“职工大讲堂”,举办心理素质提升培训、公文写作培训等10余次,累计培训超过1000人次;联合开展技术攻关、技术服务、技能比武,搭建了园区企业技术创新和人才交流平台。

小镇工会联盟致力于打造“娘家型”团队。组织服务团队深入企业车间班组收集职工需求和意见建议,及时编制需求菜单、服务菜单,联动推进各项服务活动;针对外地职工离家远等现状,牵头各成员单位开展谈心交流、乡情问候、乡音传递等活动,广受好评。

“如今,小镇工会联盟已经发展成为小镇内企业、职工、工会之间的‘发展共同体’。”李怡桦说。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