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徐州市总丰富“智慧工会”服务手段

线上普惠活动吸引职工“入库”

王伟

2021年09月09日09:4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王伟 通讯员胥明虎 于乐)今年以来,江苏徐州“智慧工会”网上平台结合市总工会党史学习教育及重大节日宣传,精心策划开展线上普惠八大主题活动,平台点击量、活动参与人数及微信关注量明显提升,带动线上新增会员20多万人。截至目前,徐州市总“智慧工会”网上平台已拥有93万名“入库”工会会员。

据了解,徐州市总推动网上入会遵循三个原则:一是吸引职工自愿入会,坚持服务为先,聚焦职工需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入会宣传,提供普惠精准服务;二是拓展职工入会渠道,发挥“网上入会”快捷通道作用,吸收未建会企业的职工入会;三是推动和倒逼企业建会,例如,很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或小微企业职工在网上自主申请入会,“智慧工会”平台通过数据分析后,按属地管理原则先将这类会员归属所在街道工会,当人数积累到一定数量时再推动所在单位依法建会。

为吸引更多职工尤其是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今年以来,徐州市总“智慧工会”网上平台围绕“职工思想引领”“职工关爱普惠”等主题,持续探索开展线上普惠活动,线上普惠服务的覆盖面和活动影响力不断扩大。

徐州市总以“党史润初心 争当排头兵”为主题,连续开展4轮次网上学党史有奖竞答活动,11万余人次参与答题学习。围绕“节日里的党史教育”主题,开展云竞答抢好礼活动,既激发广大职工会员学习答题热情,又为职工会员送去工会暖心福利。开展云竞答抢红包线上活动,营造线上浓厚学习氛围。

为推动建立全市工会基层组织与会员实名制数据库,徐州市总在实施网上普惠服务工作中,突出服务事项全上线,实现普惠服务;数据分析不断线,实现精准服务;专业团队常在线,实现常态服务。目前,该市入库工会组织已有6000多家,会员93余万人。

同时,徐州市总开发建设精准信息支撑的大数据中心,组建专业化运营服务团队,推进数据库扩容,科学梳理工会服务内容和事项,优化整合形成79项服务事项,满足职工全方位需求,从特惠向普惠提升,构建普惠服务职工工作格局。

徐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王子华表示,下一步,将不断拓展入会渠道,丰富智慧平台服务手段,把“指尖上的职工之家”建设得更温馨,吸引更多职工加入工会组织。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