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陕西省总出台落实工会“十四五”规划实施方案

突出量化指标让任务落到“地面”

毛浓曦

2021年09月09日09:5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近日,陕西省总工会出台《关于落实<中国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十四五”发展规划>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据介绍,这是陕西省总首次围绕五年规划制定实施方案,目的在于落实工作责任,明确指标任务,推动新时代陕西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

《实施方案》共3个部分,41个小节,包括8个方面的主要任务,最大特色是突出重点工作项目化、工程化、行动化、表格化。参照中央、陕西省委和全总规划,《实施方案》以表格形式对正文内容进行强调和补充,共设置8个专项表格,包含1项主要指标、4项工程指标、3项行动指标,内容既有工作的凝练总结,也有具体任务分解,特别突出了量化指标,便于理解和落实。

主要指标共7项,包括全省工会组建和会员发展动态保持在85%以上;职工收入与企业效益同步增长;职工福利与区域经济发展同向增长;经济较发达、职工人数多的县(区)工人文化宫全覆盖,规模以上企业普遍有职工活动场地,建成投用延安南泥湾劳模工匠学院,基本建成陕西工运学院长安校区;建设“智慧工会”,建立职工普惠性工作体系;完善基层工会组织体系,完善工会干部专兼挂制度机制;等等。

《实施方案》在工作要求上突出任务落实,强调加强组织领导、支撑保障、督导检查,特别要求各市(区)总工会因地制宜、守正创新,按照方案明确的目标任务要求,提出各自目标任务,制定各自工作计划,形成全省工会一盘棋的工作合力,确保目标任务从“书面”落到“地面”。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