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恒丰纸业试点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打破“天花板”,一线工人有了6个等级上升通道

张世光

2021年09月09日09:5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张世光)牡丹江恒丰纸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称“恒丰纸业”)抄纸三分厂造纸工段长常凯原来岗位工资为每月2000元。2020年,他被评为高级技师后,岗位工资翻了近一番。职称的提升,让他的技职津贴也从最初的每月50元,增长到现在的每月400元。据悉,在该公司,像常凯这样在技能、待遇上得到双提升的职工不在少数。

恒丰纸业是黑龙江省产业工人队伍改革第二批试点单位。近年来,该公司围绕黑龙江省总工会的相关要求制定了《操作岗员工职业技能等级评聘管理办法》《人才梯队建设管理实施方案》等文件,并根据企业实际情况,为一线操作工设置了初级工、中级工、高级工、岗位能手、技师、高级技师等6个等级的上升通道。

恒丰纸业的职业技能等级晋升实行以职业操守、工作成绩和技术业务能力为主的综合评价方式,并将理论评价与技能评价相融合,使各个层次的技能等级提升都有明确遵循。同时,评聘结果不是终身制。中级工、高级工、岗位能手评聘周期为一年,技师和高级技师评聘周期为三年,根据考核结果“能者上,庸者下”。对于岗位能手、技师、高级技师的考评内容,不仅包括是否做好本职工作,还包括技能培训、师带徒的完成情况。

2013年以来,恒丰纸业将职工技职津贴纳入工资体系,职工收入保持着平均每年10%左右的增长幅度。2017年,在进一步向重要岗位、高技能岗位、主营业务岗位倾斜的基础上,该公司投入2600万元用于提高职工工资。2020年,公司在职代会上提出“以技术技能提升为契机,3年人均增加工资1万元”的激励措施。

同时,该公司在各级各类人大代表、党代表,以及市级以上先优模范评选时优先推荐高技能职工,进一步打通操作岗位和领导岗位、技术岗位的通路。截至目前,公司由操作岗晋升至领导岗位和技术岗位的职工共有32人,晋升到职能专业岗位的职工有70人。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