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追讨欠薪、调解纠纷、开展宣讲……在重庆市垫江县总工会组织下,许多劳模有了发光发热服务职工群众的舞台——

有困难,找劳模服务站!

李国

2021年09月10日15:55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重庆市垫江县总工会发挥劳模能力特长和示范带动作用,打造乡村振兴劳模服务站。多位劳模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广泛开展基层走访问计、政策宣讲等工作,切实为职工群众排忧解难。

 

“我丈夫在温州建筑工地打工时发生意外,老板不肯赔偿。我是一个残疾人,家里还有一个患先天性心脏病的女儿,您能帮帮我吗?”

不久前,重庆市劳模叶清源接到白家镇湖滨村村民张某芬的求助电话后,他与张某芬一同连夜奔赴浙江温州,义务为其维权,几经周折,为张某芬争取到一定数额的补偿款。

叶清源是重庆市垫江县龙安社区党支部书记。农民工之所以向他求助,源于他的另一个身份——垫江县总工会劳模服务点的一员。

“有困难,找劳模服务站!”在垫江县,这样的情况并不少见,这都得益于垫江县总工会劳模“五问·五帮”机制的实施。

据垫江县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左利理介绍,今年以来,为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县总工会建立了劳模“五问·五帮”机制,通过成立“垫江县乡村振兴劳模服务站”,充分发挥劳模能力特长和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劳模担任志愿者,广泛在基层开展走访问计、政策宣讲等工作,切实为广大职工群众排忧解难。

劳模“五问·五帮”机制即问怨于民,帮访民解气;问苦于民,帮群众解难;问困于民,帮群众解惑;问需于民,帮群众解忧;问计于民,帮群众创业。

垫江县乡村振兴劳模服务站下设“全国劳模汪江波服务点”“全国劳模岳龙芳服务点”“重庆市劳模叶清源服务点”等多个服务点。服务站自创建以来,先后开展道德法治建设宣传12场次,乡村振兴劳模宣讲6场次,调处矛盾纠纷26起,劝阻操办无事宴16起。

“叶劳模,黄某又打我了!”一个炎热的午后,白家镇云龙村2社的村民老白跑到劳模服务点哭诉。

“汪劳模,谭老汉饿了一天没饭吃,3个儿子不尽赡养义务。”云龙村2社的村民打来电话。

叶清源和同为劳模的合兴村党支部书记汪江波立即前往村民家中调解。他们引用家庭暴力和逃避赡养责任违法案例,组织群众以案说法,为群众普及民法典、婚姻法等法律知识,提高了村民的法治观念。

这样的故事在劳模服务点还有很多。云山村3组的老党员刘朝栋日前向劳模服务点求助,希望解决其退休待遇问题。据他反映,自己自1958年至1961年参加原涪陵地区大溪河水电站修建,1961年5月将党组织关系转至垫江县组织部,工资及粮食计划由垫江县发放,报到时工作人员答复听候通知,但至今无果。汪江波了解情况后,对老人进行耐心细致的政策解释和思想疏导,并进一步帮助他。

赴外地帮农民工讨要拖欠的工资、协调拆除违规建筑……劳模服务点成员们白天走访群众、晚上研究解决之策,帮群众解决了一件又一件难事。

在劳模“五问·五帮”机制下,垫江县总还以就业服务全覆盖为目标,开展困难职工家庭就业对象调查摸底,建立实名制档案台账,准确掌握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人数、就业状况等信息,实施“一对一”就业服务。此外,积极帮助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申请政府就业创业优惠,督促好就业见习补贴等政策落实。截至目前,共帮助困难家庭毕业生68名。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