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清欠动态】山东莱西加快推进三项“硬”措施

杨明清 张嫱

2021年09月10日16:1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杨明清 张嫱 通讯员程强)近日,记者在山东莱西市采访了解到,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着眼有效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加快推进实施三项“硬”措施。

建立农民工工资即时办理制度,实现“秒杀”式办案。对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均进行“立前”调解,实行即时办理制度,由窗口办案人员与企业进行沟通,落实相关情况,“晓之以理,动之以情”,从法律上讲明利害关系,促使双方协商解决问题,许多案件在立案前少则几分钟,多则几个小时就得到解决。今年通过即时办理方式化解的劳动争议有31件,为农民工追薪50余万元,这种办案方式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让农民工快速拿到工资。

设立农民工维权岗,免费提供法律服务。市人社局联合市总工会,由总工会指派1名公益律师进驻劳动维权大厅,免费提供法律咨询,指导农民工维权,彻底解决了农民工在维权过程中存在的“不知维、不会维、不愿维”的问题。今年以来,维权公益律师共为农民工代理案件220余起,解答各类劳动法律咨询800余次。

实行劳动仲裁和劳动监察联动上门的贴心服务制度。让企业和农民工遇到劳动争议少跑腿、不跑腿。今年以来共上门服务9次,涉及农民工50余人,该举措让农民工维权变得越来越简单,越来越省心,得到了农民工点赞。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