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上海建工临港建设者小镇打造智慧工会服务终端

农民工“一键入会”享受配套服务

钱培坚

2021年09月13日09:2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 通讯员李佳敏)为了让建设者工作生活更便捷、更舒心,由上海临港新片区管委会指导部署、上海建工二建集团打造的上海建工临港新片区建设者小镇应运而生。目前,上海建工结合上海市总工会“扫码入会”平台,试点研发了上海首个为建设者量身打造的智慧工会服务终端,农民工“一键入会”及配套服务功能也将在小镇全面实现。

据介绍,临港新片区设立以来,上海建工旗下16家单位在此承建项目超过百个。上海建工自主研发的这套智慧服务终端,最大的亮点就是农民工可以“一键入会”,目前尚在试点阶段。

尚未加入工会的农民工只需一键导入小镇身份识别号,扫描一下专属“二维码”,就能自动完成信息抓取、信息提交、资格审核以及权利义务告知等流程,通过后即可加入工会。入会成功后,系统将自动把详细会员信息导入小镇会员信息库,同时传送一份至市总工会的会员信息库中。已加入工会的农民工在系统内输入小镇身份识别号,可以立即查询到本人入会情况和各类信息,包括作为会员在小镇可以享受到的多项服务和优惠内容。

小镇智慧工会服务终端推出后,不仅让农民工加入工会更便捷,农民工会员实名化管理更精准,也让工会针对性服务举措更到位。在百联集团、东方国际等上海国资品牌的共同让利下,围绕智慧工会服务终端,小镇还推出了一份农民工会员服务清单。

记者在这份清单上看到,小镇里,联华超市设置了九八折的小镇专属“会员价”;上海建工旗下的建工医院为小镇会员提供每年一次的医疗体检服务;还有免费图书馆、免费心理咨询、免费健康讲座等“升级版”小镇生活服务,以及赠送通信话费等优惠活动。

临港建设者小镇占地4万平方米,可容纳建设者3500人。“一张卡集纳了多种功能。”外来务工人员小李告诉记者,“餐厅吃饭,工地进出,这一张卡都解决了。”

据了解,上海建工集团在临港建设者小镇推行“一卡通”管理系统,联动了施工现场劳务实名制管理,即与门禁系统连通,与个人信息绑定。建设者们只需通过微信小程序、物业管理后台和自助服务机,便能轻松完成卡片的充值、补办和注销。

上海建工表示,今后将继续加大资源投入力度,进一步推进落实社区精细化管理模式,持续探索农民工智慧入会、智慧管理、智慧服务工作,为更多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服务,提升他们的归属感。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