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跨地域 跨区域 跨行业

山东滨州33家创新工作室“跨界”联盟

田国垒

2021年09月13日09:4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李花英)“多亏了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这样一个平台,让我们有机会与其他行业的工匠跨界交流,碰出创新的灵感火花。”山东渤海活塞股份有限公司劳模创新工作室负责人马学军近来充满了干劲。

马学军所说的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是今年4月滨州市总工会联合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共同发起成立的。该平台已聚合山东博远重工有限公司滨州工匠创新工作室等33家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旨在为滨州市劳模工匠搭建起一个交流学习切磋的平台,常态化组织开展跨地域、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创新联盟活动,进一步提高技艺、改进工艺、提升技能,建设一支知识型、创新型、技能型产业大军。

据了解,滨州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是滨州市总工会实施“天翼”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以来,滨州市总工会助力滨州市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双型”城市建设,启动“天翼”计划,即:致力职工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职工创业就业水平,全力做实叫响“智者智城·天翼赋能”品牌。

“天翼计划”将实施“一十百千万”工程:建设一个滨州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评选10名滨州工匠;选树100名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帮助200名一线职工“求学圆梦”;帮助1000名转岗下岗职工、农民工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组织1万名产业工人参加行业技能大比武大竞赛活动。

滨州市总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联盟实行召集人制度,定期组织开展创新工作室领衔人培训、交流等活动,推荐创新工作室的成果和专利参加各类奖项评选和展示交流,组织联盟成员参与交流活动。同时,联盟还推荐参加大国工匠、齐鲁工匠创新交流大会、职工创新创业博览会等。

为更好地为创新工作室联盟提供服务,滨州市总工会建设了300平方米“天翼”计划工作站,作为专属办公场所。同时,抽调4名专职工作人员入驻开展工作,联盟相关工作制度已规范上墙。年内,该联盟将组织15场活动,围绕重点课题立项攻关、推进技术研发、技术协作,突出解决生产经营中的瓶颈问题,推广创新成果,实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