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弘扬“三个精神” 培育劳模工匠】嘉兴劳模工匠学院成立

聘任劳模工匠为客座讲师

邹倜然

2021年09月13日09:5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盛正人)嘉兴一线产业工人有了自己的专属课堂——9月3日,浙江嘉兴劳模工匠学院揭牌。据悉,学院成立后,将以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为核心,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通过共享劳模工匠库、共建交流平台、共克技术难关、共搭创新载体,推动精神和技能双传承双培育,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产业工人队伍支撑。

嘉兴劳模工匠学院由嘉兴市总工会联合市教育局共同成立,市人社局提供指导。该学院依托嘉兴技师学院和嘉兴市职工教育培训中心,将利用劳模工匠教学资源,紧密对接嘉兴市产业结构,探索建立劳模工匠培育课程体系,通过线上线下融合推进的方式,推动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的传承培育,先进技术和实用技能的辐射提升,形成具有嘉兴特色的培训课程体系。

为充分整合嘉兴各产业、领域的劳模、工匠和高级工、技师、高级技师资源,该学院建立了嘉兴市劳模工匠库,聘任一批劳模工匠为客座讲师;制定《嘉兴市劳模工匠库建设与管理办法》,加强管理与考核,充分发挥劳模工匠的示范引领作用。

该学院同时将建成100个劳模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实训基地等;建设劳模工匠展示中心,优化实践教学条件,宣传劳模工匠事迹,讲好劳模工匠故事;打造孵化培育、成长成才、创新实践、带徒传艺、聚力发展等5大平台,推进完善产业工人技能体系,全面提升产业工人技能素质。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