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长春市总工会举办茶艺师技能大赛

柳姗姗 彭冰

2021年09月13日10:09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温具、置茶、冲泡、奉茶,伴随着古典清雅的音乐,一双双巧手在茶席间流转……9月11日下午,由吉林省长春市总工会、市人社局联合主办的首届茶艺师技能大赛决赛,在长春国际会展中心茶博会圆满落幕,150名参赛选手齐聚一堂,斗茶技、赛茶香,上演一场精彩的茶艺盛宴。

“大赛将技能培训和技能比武的做法引入茶艺师人才队伍建设,既是创新举措、又是成功探索,同时为行业职工和在茶行业创业就业者搭建了一个传播技艺、展现技艺、交流技艺的平台。”长春市总工会的相关负责人说,希望大赛能助推建立富有工匠精神的茶艺师专业技能人才队伍,让更多拥有一技之长的高技能职工脱颖而出,带动行业整体业务素质和创新能力的全面提升。

参赛选手郑美阳告诉记者,作为一名行业新兵,能参加这样规模的大赛非常幸运,借助竞赛平台,她不仅在与行业精英的学习切磋中提升了茶艺技能,也获得了前所未有的价值感和荣誉感。她说:“希望能有更多人跟我一样,走进茶的世界,了解我们中国传统的茶文化。”

大赛分为理论和实操两部分。决赛现场,选手须在规定时间内自创茶艺,通过标准、娴熟的沏茶手法表现茶叶的冲泡过程,充分展示茶叶的色、香、味、形,评分项目涉及创意创新、茶艺演示、茶汤质量、文本解说等内容。

“大赛聘请的裁判是来自北京、沈阳、长春各大高校的老师,我们将按照裁判规程,公平公正,将赋有工匠精神、具有职业水准的茶艺师选拔出来。”大赛裁判、吉林省茶文化产业协会常务会长周影说。

按照长春市总和市人社局联合制定的《长春市2021年职工技能大赛方案》内容,此次大赛将产生“长春市职工技术带头人”“长春市高技能职工”和“长春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

据介绍,接下来,长春市总工会财贸轻纺金融工会将继续聚焦该市现代服务产业,开展商业服务业商场信息员、旅游业导游员、直播销售员、短视频剪辑师等工种的竞赛,助推选拔一批适应行业发展需求的高技能人才,为促进现代化都市圈建设,加快长春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提供人才保障、智力支撑和创新活力。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