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济南工会网格化布局职工书屋,打造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

让职工身边的书屋“活起来”

田国垒

2021年09月14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田国垒 通讯员杜凯)9月6日,山东济南市总工会与市图书馆举行共建职工书屋、泉城书吧签约仪式。济南职工书屋自此加入泉城图书馆联盟,职工可享受“一处办证、各处通用,一卡通行、就近借还”的便捷服务。

今年以来,济南市总聚焦职工书屋建设管理规范化、设点布局网络化、线上线下一体化、协同整合互补化、阅读活动经常化,“五化”发力,推动职工书屋优化升级,打造“书香泉城·享阅到家”读书网、“书来书往”等平台,线上线下联动打造职工阅读服务平台。

济南市总严格职工书屋建设管理标准,通过层层筛选、从严评审、择优推荐把好“创建关”,通过细化标准、明晰责任把好“管理关”,通过日常调研观摩、结合双述双评、年终实地抽查等把好“监督关”。

“我们将对各级职工书屋实行星级化动态管理,按照星级创建评分表,定期进行考核打分,按分数由高到低,授予五星到三星的不同星级,对不能正常提供服务或者服务有缺项的职工书屋进行降级或摘牌处理。”济南市委常委、市总工会主席王京文说。

为方便职工“就近有书读”“就近读好书”,济南市总运用四级工会经费保障机制,依托工会阵地和工会资源,面向一线职工和农民工等重点人群、重要产业行业、重大工程项目施工单位等,建设职工身边的书屋。

目前,济南市已建设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市级职工书屋、企业等基层职工书屋150余家,覆盖全市15个区(县)、功能区,网格化布局职工书屋服务。

济南市总坚持线上线下一体化,实现“实体借阅+移动阅读”双向互补。明确电子职工书屋建设规范,积极推进职工书屋数字化阅读系统管理,全市11053家工会组织、76.29万名在“齐鲁工惠”APP实名认证的工会会员,不但可以通过“齐鲁工惠”APP“职工书屋”模块免费进行阅读和听书,还可以通过出示该APP实名认证信息码,便利享受线下实体书屋各项服务。

同时,济南市总不断推动职工书屋建设提档升级,与市图书馆、出版社、文旅局等协同合作,不仅实现了场地协作整合,还实现了图书资源统筹利用。

为增强职工书屋的吸引力,济南市总坚持主题运作,打造品牌活动,切实让职工书屋“活起来”。“职工下书单,工会来买单。”济钢集团工会通过征求职工意见,合理配置图书,使越来越多的职工喜读书、读好书、会读书。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