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全国工会对口援藏工作会议在拉萨召开

陈刚、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郝赫 郑莉

2021年09月15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拉萨9月14日电(记者郝赫 郑莉)全国工会对口援藏工作会议今天在西藏自治区拉萨市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民族工作会议及在西藏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对新一轮工会对口援藏任务进行部署。全国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全国工会对口援疆援藏工作协调小组组长陈刚出席会议,代表王东明同志和全总对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取得的重大成就表示祝贺,向奋战在雪域高原的全体工会干部和各族职工群众致以慰问。西藏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长期以来,全总对西藏工会工作始终高度重视,工会援藏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会议指出,做好工会对口援藏工作,是工会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政治任务。各级工会要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折不扣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民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紧紧围绕稳定、发展、生态、强边四件大事,发挥自身优势,扎根职工群众,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西藏长治久安和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强调,要把握工作重点,提升工会对口援藏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支持西藏工会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宣传教育,浓墨重彩宣传中国共产党百年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宝贵经验,引导职工群众听党话、跟党走。要团结职工建功立业,支持西藏工会广泛深入持久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作为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重要内容。要提升维权服务水平,加大支持力度,把党和政府的关怀与工会组织的温暖送到各族职工群众心坎上。要构建和谐劳动关系,落实“五个坚决”要求,以劳动关系和谐和职工队伍稳定促进西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要增强工会发展能力,支持职工服务阵地建设,选派优秀干部到西藏锻炼工作,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队伍。会议要求,各级工会要强化担当、真抓实干,在组织领导、项目落地、制度执行、品牌牵引上下功夫,全力以赴推动工会援藏工作见到实效。

全总副主席、书记处书记魏地春主持会议。西藏自治区总工会主席罗布顿珠,北京、重庆市总工会及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工会负责同志分别代表受援方和援藏单位发言。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庄严,区党委常委刘江;全总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对口援藏省市、中央企业工会负责同志;以及四川、云南、甘肃、青海等省总工会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会上举行了第三轮工会对口援藏项目签约仪式,签订援助西藏项目628个,资金3.5亿元;援助四川、云南、甘肃、青海四省涉藏州县项目152个,资金0.9亿元。工会对口援藏品牌项目“高原职工氧吧”同步启动。

在拉萨期间,陈刚一行前往西藏自治区总工会、洁达环卫保洁有限公司调研,慰问劳模工匠、困难职工和环卫工人代表,听取工会工作情况介绍,对西藏工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维护西藏大局和职工队伍稳定、深化工会改革创新等工作成效给予充分肯定,对不断开创西藏工会工作新局面提出要求。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