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探索工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的途径和方式

广东推动市级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建设

既作为劳动者申请入会的保障性途径,也是对基层工会进行统筹管理的综合性行业工会组织

叶小钟

2021年09月16日15:3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广州9月15日电(记者叶小钟 通讯员王娅)记者从今天召开的广东省总工会十四届三次常委会上获悉,当前,广东省正着力建设一批以覆盖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为主的市级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这项旨在探索工会组织有形有效覆盖途径和方式的创新之举,在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方面的成效日益显著。

今年5月以来,广东省总结合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人员分布、行业特点、工作轨迹和劳动关系实际,推行“行业覆盖、区域兜底”的建会入会工作模式,要求该省各地级以上市都要组建一个市级新业态行业工会联合会。该工联会既作为实现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线上线下申请入会的保障性途径,也是对本地新就业形态基层工会进行统筹管理和工作指导的综合性行业工会组织。近日,广东省总出台的《关于加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工会工作的若干措施》和《广东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建会入会集中行动工作方案》两个文件,再次明确提出这一举措。

广东省总要求各市总工会协调相关政府职能部门、行业协会和头部企业,积极选派优秀工会干部和社会化工会工作者,组成工联会领导机构和工作班子,落实工联会办公场所和服务阵地,整合各方资源,保证工联会有效运作。在此基础上,各地根据自身实际,成立方便劳动者入会的市、县(区)级等行业工联会。广东省总将对已成立并实体化运作的市级新业态行业工联会给予专项工作经费支持。

广东各地工会纷纷行动。日前,湛江市新就业形态行业工会工作委员会成立。该工会工作委员会由湛江市总工会牵头,各行业业务主管部门、行业协会组织,以及代表性企业共同参与组成,并细分为货车司机、快递员、同城配送、外卖员和新媒体从业人员5个工会小组。其将利用“粤工惠”登记入会小程序,为货车司机、快递员、网约车司机、网约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提供网上申请入会兜底性途径。此举打破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在本地无公司、无组织成立工会载体从而无法入会的现状。

记者了解到,目前湛江、阳江、揭阳、肇庆等4市已成立市级新业态行业工会,包括韶关、佛山在内的多市新成立新业态工会组织86家,新增会员5万多人。截至目前,该省新业态工会组织共有828家、会员24万多人。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