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安排专项资金 精准满足“刚需”

福建工会“靶向关怀”抗疫一线劳动者

李润钊

2021年09月22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润钊)“在疫情防控一线服务的劳动者需要什么?”连日来,福建各级工会干部始终在寻找这个问题的答案。截至9月16日,福建省、市两级工会根据应对新冠疫情工作方案的要求,共筹集1839.6万元的抗疫专项资金,用于疫情防控保障、慰问等工作。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梁建勇要求各级工会干部,深入一线、深入基层,坚决做到“为疫情防控服务的劳动者在哪里,工会温暖就送到哪里;劳动者需要什么,工会慰问就送什么”。

“在走访慰问前,提前做足功课,摸清楚疫情防控一线的基本情况,不遗漏为疫情防控付出的劳动者,多备几条服务措施,多安排一些一线劳动者急需适用的慰问物资,用足用好专项资金,做到‘靶向关怀’。”这是省总工会对各级工会开展疫情防控慰问工作的总要求。

在莆田西高速路口,面对总量不到以往十分之一的车流,城厢交警大队一中队指导员黄心海却比平日多流10倍的汗水。9月16日下午,包括他在内的莆田全市8个卡口526名一线执勤人员、防疫人员、消杀人员,收到了市总工会干部送来的牛奶、凉茶、驱蚊药水。

在厦门,全员核酸检测正在加紧进行,对于纺织社区和兑山社区核酸检测采样点的工作人员来说,解暑饮料和抗饿饮品最能解职工心里的“饥”与“渴”。在检测点上,穿着防护服的检测人员每天要面对长达16小时的高温工作。厦门市总工会干部们将花生牛奶和能量饮料作为了主要的慰问物资,为核酸检测采样员补水、充饥。

行军床、被褥、充电宝、口服补盐液、一次性贴身衣物……记者注意到,福州市总工会为支援全省各地的一线抗疫医护人员筹措的慰问物资多达20余种,这些物资从品类到款式与驰援医疗人员微信群里的“点单”相呼应。

福建省总还发出通知,要求各级工会在开展疫情防控专项慰问时,要始终围着职工的需求“转”,确保在防疫一线职工的需求都能得到工会关注。要做好工会慰问的“后半篇文章”,增强反馈意识,及时与走访慰问对象沟通需求解决进度和意见建议采纳情况,把职工需求作为工会研究制定慰问政策的起点,精准满足防疫一线劳动者的刚需。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