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吉林工会“云课堂”打造职工生活好帮手、素质加油站

职工“点单” 工会“上菜”

一年多来直播一百四十余场,观众突破一千一百万人次

彭冰 柳姗姗

2021年09月22日09:3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彭冰 柳姗姗)日前,国家高级生涯规划师高志芳来到吉林省工会普惠职工“云课堂”,线上分享中学生学业规划技巧与家庭教育之道,一个小时的精彩直播,吸引了40余万人次观看并参与互动。作为吉林省总工会重点打造的普惠职工服务项目,一年多来,围绕会员需求,基于职工“订制”,“云课堂”已直播140余场,观众突破1100万人次。

“去年,立足于职工网络投票评选,我们把‘云课堂’确定为全省工会普惠服务职工的重点项目之一,精心设计了名师名家课堂、职工素质提升课堂、生活技能课堂等五大类课程内容。”吉林省总工会职工服务指导中心副主任赵哲告诉记者,职工们想听什么、学什么,可以通过省总的手机APP、网站、微信公众号等“下单”。省总每年投入50万元,邀请各领域专家翘楚,在每周二12时和每周五18时,准时为大家“传经送宝”,打造满足职工需求的“精神大餐”。

亲子健康、食材烹饪、养老护理和睡眠照料、新生儿喂养和包抱、花的种类与养护……这些是“云课堂”的爆款课程。而摄影教学、声乐基本功、朗诵技巧等各种素质提升课的留言区,也是好评如潮。“‘云课堂’随需而动,就像及时雨,在我们单位可受欢迎了!”长春轨道交通集团职工田汨说。

“在满足职工‘点单’的同时,我们积极加强思想引领,通过设置茶艺、京剧、中国经典香文化等课程,大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通过开设《民法典》解读、网络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知法等课程,帮助大家知法用法,合法保护自身权益;通过设立学党史创意悦读、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历程等课程,引导广大职工听党话、跟党走……”赵哲告诉记者,“云课堂”不仅是职工生活好帮手,更是素质加油站、思想充电桩。

据了解,随着琳琅满目的课程上线,“云课堂”流量飞增、人气爆棚,已吸引了不少知名大咖主动加入直播授课队伍,与全省职工亲密互动。还有一些相关单位和部门找到吉林省总工会,积极寻求“平台合作”。

“在移动互联时代,紧密贴合职工需求的‘云课堂’,充分发挥出工会服务新阵地作用,满足了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全面提升了工会会员综合素质。”吉林省工会普惠职工“云课堂”还将继续丰富课程内容,完善回应服务机制,努力斩获更多“铁粉”,进一步提升工会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影响力。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