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长三角城市工会工作联盟召开“工会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会

黄洪涛

2021年09月22日10:46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9月17日,长三角15城市工会工作联盟“工会助推乡村振兴”研讨会在镇江召开,来自沪浙皖苏15个城市的工会干部代表、农业劳模代表齐聚一堂,共商乡村振兴有关事宜。江苏省总工会副主席张海涛,镇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娟出席会议并讲话。

就工会组织如何发挥劳模作用、助力乡村振兴,张海涛提出三点工作设想,一是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乡村振兴的重要论述精神,增强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贯彻落实到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实际工作中去;二是自觉提高工会助力乡村振兴的责任感使命感,把工会工作有机融入乡村振兴大局,以更加集中的力量、更加有效的举措、更加过硬的作风,在助力乡村振兴中积极作为;三是切实发挥劳模先进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各行各业劳模先进的特点和优势,立足乡村振兴重点区域的不同特点,组织开展形式多样、方式灵活的行动。

浙江嘉兴、安徽合肥、江苏南通、江苏镇江、浙江湖州5个城市就“工会助推乡村振兴”的做法和经验,先后在会上发言。嘉兴平湖市总工会深化“工会+旅游+产业”模式,打造职工疗休养品牌,搭建“竞赛+培训+交流”平台,开展好现代高效农业和乡村建设工程的岗位技能竞赛;合肥市总工会提升结对帮扶工作实效,帮带提升村党组织建设,并为每户贫困户家庭安排帮扶责任人,多次为帮扶村争取资金和项目,建设集种植、养殖、加工、展示、电商为一体的“劳模扶贫基地”;南通市总工会培育村企工会联建项目,落实村企工会干部兼职挂职制度,开展“工会在身边,贴心走帮服”活动,将企业科技优势与农村特色资源结合,实现农业经济与乡村振兴共赢;镇江市总工会出台市级层面消费扶贫政策,建立劳模优质农产品清单发布制度、企事业单位工会福利团购制度、劳模高效农业传帮带培训制度,并定期举办劳模优质农产品直销会。湖州市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邱汝民分享了他从事养蜂事业39年,对接10个乡镇,157户低收入家庭,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实现人均增收1.2万元的事迹经验。

会议还发布了长三角15城市工会工作联盟“工会助推乡村振兴”劳模优秀创新成果。“林菌共生”林下生态食用菌种植产业模式创新等13个项目入选。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