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合肥市总工会多措并举保障新业态劳动者权益

王鑫

2021年09月24日11:13  来源:中工网

为进一步做好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工作,日前,安徽合肥市总工会制定了《关于切实维护全市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实施方案》,从思想引领、建会入会、权益维护等七个方面提出实施方案,切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合法权益。

《方案》指出,工会组织要积极研究探索适应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以承担全国货车司机网上入会试点为契机,深入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把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4个群体作为工作重点,充分发挥平台头部企业的示范带动和联系引领作用,推进相关平台企业、头部企业及其关联企业依法普遍建立工会组织,完善组织体系,最大限度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同时,围绕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等四个群体开展集体协商,组织法律专家、工会工作者、律师等,深入新就业形态用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服务,支持企业工会建立劳动关系矛盾风险评估、分析预判、调处化解机制。实施“法院+工会+人社”劳动争议诉裁调对接,将劳动关系矛盾窗口前置,多元化解劳动关系矛盾纠纷,建立健全劳动纠纷调处一体化机制。

积极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调研,探索从制度上做好劳动保障权益工作。充分利用“法律六进”活动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开展普法宣传,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动职工之家、工会幸福驿站、职工书屋、女职工“阳光家园”等服务阵地建设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倾斜。开展“合肥工会会员绿色出行普惠关爱行动”“合肥工会会员健身普惠活动”,开展金秋助学、生活救助、医疗救助、送清凉、免费体检等服务,关注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将服务职工实事项目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群体拓展。

针对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特点和需求,针对性开展职业教育培训、岗位技能培训,推动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开展劳动和技能竞赛,积极拓展竞赛活动的内容和领域,提高竞赛的覆盖面和参与度。注重培育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的劳模工匠人才,积极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参与先进评选、工匠选树、技术创新成果申报活动,不断激发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创新活力,提高技术技能水平。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