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青岛“每周一讲”累计开讲1587次,40余万人次走进这所“没有围墙的大学”

【闪亮吧 工人文化宫⑦】38载,让“初心”延续温暖

张嫱 杨明清

2021年09月26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阅读提示

“每周一讲”——山东省青岛市总工会坚持38年的公益讲座,吸纳了近200名讲师授课,吸引了40余万人次职工群众走进讲堂,成为全国职工群众性学习活动的重要文化阵地,获得中华全国总工会“十大活动品牌之一”称号。

 

时隔20个月,因疫情暂停线下授课的“每周一讲”近日再次开讲。

2020年,整治提升后的青岛工人文化宫涅槃回归,山东省青岛市总工会坚持38年的公益讲座“每周一讲”也以全新的姿态重回人们视野。

初心如一

启动设备、影院幕布般清晰的“黑板”……2020年6月15日,青岛市工人文化宫重整后,“每周一讲”迎来了“乔迁之喜”的第一课。

“不一样了!我在文化宫听了十几年的‘每周一讲’,从没想过能有这么好的环境,我要动员老伙计们一起来听课!”“每周一讲”忠实观众宋新平欣喜地说。

1983年春天,青岛市工人文化宫门前贴出一则通告:4月8日周日晚7:00,“每周一讲”雕塑家徐立忠《美与生活》。通知贴出后,前来买票、问询的观众络绎不绝。

“当时的教室是一间十几平米的阅览室,每次开讲都座无虚席,最高峰时有200多人,过道里、走廊上挤得满满当当。”青岛市工人文化宫主任尹常忠介绍说。

“每周一讲”的推出,唤醒了人们对知识的渴望,越来越多的文人志士不计报酬加入义务授课的队列,来自青岛不同行业的职工群众每周齐聚工人文化宫,成为那个时代特有的风景。

中共青岛市委党校经济学研究部主任程国有向记者讲述了一段感人的故事:已故的民革青岛市委原副主委金先生是“每周一讲”的常驻讲师,他每次授课都会精心准备内容,被许多观众视作良师诤友。有一年,金先生大病初愈,当心系观众的他在夫人和学生的搀扶下出现在讲堂门口时,观众全部起立用热烈的掌声迎接。“在没有任何报酬的情况下,是一代代讲师心怀大爱的初心,让‘每周一讲’得以延续。”程国有说。

2017年,文化宫整治提升行动正式启动,青岛市总规划240平方米、可容纳100余人的场地作为“每周一讲”专用教室,购置了专业器材和设备,发动社会各界热心学者、专家补充授课队伍,“每周一讲”迎来了新的起点。

渴望知识

《唐宋文化精神的演变》《把握中国未来改革大趋势》……“每周一讲”的档案登记簿清晰记录着每期的讲座信息。

“早期的‘每周一讲’主要是文学方面,听众多是青年职工。”早期讲课人之一宋文京授课多达69次,他告诉记者,青岛有一大批学者都做过“每周一讲”讲师,很多作家、医生、科技工作者都主动加入到授课队伍中。

“那时候文化娱乐和媒体还不发达,‘每周一讲’成了年轻人学习的重要园地。1985年讲张贤亮的小说《男人的一半是女人》,讲完后听众要求加场,就改在可容纳数百人的小剧场上课,走道上都挤满了人。”宋文京说。

家住青岛市北区的卢大爷是“每周一讲”30年的忠实观众。1992年,卢大爷在青岛中医院住院,散步时发现“每周一讲”张贴的通告,当天晚上便从医院溜出来听课,这一听,便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6年,发生车祸的卢大爷刚能下床,第一件事就是来到“每周一讲”讲堂。多年后,他的外孙女王颢也成为“每周一讲”的粉丝。

近年来,为了适应职工多样化的需求,“每周一讲”也在不断探索,他们通过问卷让观众确定选题,通过QQ群、微信群等方式促进观众与讲师的沟通,深入企业、工地、社区“送课上门”,讲座内容也逐渐扩展到艺术、历史、心理学等领域。

人们渴求知识的故事感动了文化宫一代代工作人员。孟庆林2015年开始负责“每周一讲”工作,一位来自山东临沂的小伙王平泉令他印象深刻。2019年夏,一名农民工模样的年轻人走进了讲堂,他就是王平泉。只有初中学历、刚来青岛打工的他误打误撞来到文化宫,在懵懂地听完了李克富老师的《幸福其实是内心的充实》后,便成来“每周一讲”的忠实观众,“即便有时需要工作,他也尽量和工友换班,只为了到文化宫听上一课。”孟庆林说。

触动心灵

38年,“每周一讲”累计开讲1587次,40余万人次走进讲堂,他们将其称为“没有围墙的大学”。

1984年,不到15岁的刘增平因父亲早逝、家庭困难早早辍学参加工作,知道“每周一讲”后,他便将这里视为圆梦的“学校”。如今,已是一家企业领导的刘增平,闲暇时的首选仍是参加“每周一讲”。

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每周一讲”也在不断创新传播形式,“我们开设了微信公众号,即时更新讲座预告、讲座回顾等信息,将视频课程上传‘齐鲁工惠·青岛行’APP、腾讯视频,供职工群众随时随地观看,同时还将讲座搬上青岛新闻综合频道,实现了录播常规化,网络平台和电视频道总播放量近30万人次。”孟庆林告诉记者,今年,观众可以通过手机实现网上预约选座。

“‘每周一讲’就像青岛市总的孩子,我们应该继承首创者的初心,续写这份荣誉,让这个公益品牌温暖更多人。”青岛市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李丽说。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