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广东阳江工会为工人追回欠薪

叶小钟

2021年09月28日13:49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感谢工会帮我们要回了被拖欠的工资,我们悬着的心也放下了。”被拖欠工资职工代表陈某日前告诉广东省阳江市总工会有关负责人。

今年7月的一天,阳江市总工会获悉,阳春某商贸城工地拖欠建筑工人工资。了解情况后,阳江市总工会根据属地管理及分级管理原则,立即将该内容转给阳春市总工会办理,并加强业务指导及跟踪督办。经阳春市总工会了解核实,该商贸城工地于今年4月20日正式开工,约定每月预支工人3000元工资作为生活费。后因开发商与承包商的工程合同及工程款支付节点存在纠纷,导致工人的剩余部分工资迟迟未能及时支付,确实存在拖欠工资情况。据统计,共有67名工人被拖欠工资。

为切实维护职工合法权益,7月29日,阳江市总工会副主席黄创智带领维权工作部全体人员到阳春市某商贸城工地所在镇,联合阳春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住建局、当地镇委镇政府有关部门,召集该商贸城工程项目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劳务用工单位及职工代表,通过专题协调会议、个别约谈等方式,详细了解欠薪情况。

“工会通过积极协调有关用工单位,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同时,组织工人做思想教育工作,引导他们合法、理性维权。”阳江市总工会维权工作部负责人说。

7月30日,在阳江市工会组织的协调下,阳春某商贸城工程项目的业主单位、施工单位、劳务用工单位签写书面承诺书,明确应支付工人工资为70万元,承诺从2021年7月30日至8月5日,支付35万元工人工资;从2021年8月5日至8月15日,再支付剩余的35万元工人工资。同时,要求施工单位依法缴存工人工资支付保证金。

记者9月23日从阳江市总工会了解到,8月22日,留在工地的工人已全部收到了被拖欠的工资。个别已回老家的工人,经过工会和人社局联系、协调、核实,直接将被拖欠的工资打到他们的账号上。由此,67名工人被拖欠的工资全部追回。

(责编:蔡雨荷、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