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聚焦班组·国庆我在岗】国庆节,他在井场上

常换芳 崔洪武

2021年10月12日10:10  来源:《工人日报》

10月1日8时,阳光刺眼,河南油田采油二厂井楼采油管理区32号计量站值班员张国庆穿过一片芭茅丛,前往三夹河沙滩井组巡井。

张国庆虽然已经55岁,但穿上红工衣,戴上红色的安全帽,显得精气神十足。国庆节这天,他特意在脸上贴了面小国旗,车把上还插上两面国旗,庆祝祖国的生日,也庆祝自己的生日。

这是他在岗位上度过的第36个国庆节。“在岗位上过生日,我觉得更有意义。”张国庆腼腆地说。

和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值班的任务更重。由于河南油田全面推进深化改革,加大了人力资源优化力度,井楼采油管理区一区的4个计量站合并成了32号中心站。该中心站要管理92口油水井,其中,沙滩井、低洼井就有75口。

该区属于稠油生产,需要通过注汽来保证产量,而沙滩井渗透率高,生产层位单一,易发生汽窜。国庆节前夕,河南油田刚给该区的油井实施了面积注汽,将有汽窜风险的35口油井更换了高压、低压盘根,防止汽窜。虽然已经有了安全措施,也有信息化视频系统24小时监控,张国庆还是有些不放心,因为这些油井都紧邻着三夹河。

三夹河因夹在长江、淮河流域分水区而得名,自东向西汇入汉水,流入长江,是沿河村民生产生活的主要水源。三夹河流域是国家二级动物自然保护区。

河南油田在三夹河区域投产18年来,没有发生过一起污染事故。

“这些刚注过汽的井一旦发生汽窜,会污染河流,一定要确保万无一失。”张国庆睁大眼睛,仔细巡查每一条生产管线、每一台抽采设备。每巡一口油井,他都会紧紧盘根盒,把采油树仔细擦拭一遍。

回想自己在岗位度过的36个国庆节,他说:“保产量、保安全、保环保……虽然工作内容单调,原油产量却在持续攀升,环境也越来越美。2019年国庆节当天,日产原油67.6吨;2020年国庆节当天,日产原油71.5吨……”

想着,看着,检查着,不觉已经到了11时30分。蓝天白云下,白色的芭茅花随风摇曳,用于发电的风车有节奏地运转,红色抽油机上下飞舞,一抹笑容飞上了张国庆黝黑的脸颊。

(责编:王燕华、刘婷婷)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