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工力量”,活跃在山西防汛抢险一线

刘建林

2021年10月14日08:48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积水下到处是淤泥,间杂着砖瓦、石块等杂物。10月9日凌晨2点,从400公里外赶赴山西新绛县站里村后,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救护大队的38名队员,在积水深处摸黑前行,尽可能把水泵安放到积水最深的地方。“吊车没法用,队员们硬生生用肩把200公斤的水泵抬到水边,拖至积水深处。”大队长光辛亥告诉记者,他们多次转移水泵,奋战3个日夜,完成了站里村排水任务。

几乎同时,晋中市劳模、灵石县华苑煤业公司采掘电钳工欧儒生,也奔波在防汛抢险一线,为群众送去各种物资。在劳模带动下,灵石县41家企业的920多名职工迅速投入抢险救灾。

这是“工力量”在山西防汛抢险一线中彰显作为的缩影。

素有“十年九旱”之称的山西,10月上旬遭受严重洪涝灾害。该省各级工会组织“闻汛而动”,广大职工倾力而为,第一时间投入抗洪抢险。

近日,汾河运城段遭遇近40年来最大洪峰。面对严峻形势,运城市总工会向汾河沿线受灾严重的新绛、稷山、河津等地紧急下拨10余万元资金,用于慰问受灾的困难职工。市总还要求各级工会加强帮扶措施,因地制宜做好对受灾职工的关心关爱工作,全力配合做好防汛抢险工作。

10月6日9时50分,受强降雨影响,南同蒲铁路祁县至东观间昌源河铁路桥桥台尾部路基被冲空、轨枕悬空,上下行线路均中断。南同蒲铁路是纵贯山西中南部的重要客货运输通道,日均开行列车60对,其中煤炭运输占到南同蒲铁路货运量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国中铁所属单位接到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救援通知后,迅速调配人员、机械、料具投入抢险。

中铁三局五公司抽调施工人员150余人,组成抗洪抢险救援队伍,连夜奔赴现场开展救援工作。中国联通山西公司出动人员50余人次,临时架空京太西2号、3号国家一级干线光缆,确保光缆安全及铁路修复工作的正常开展。

电力方面,国网山西电力累计出动应急抢修人员7819人次,抢修车辆1893台次,应急发电车10台次,应急发电机44台次,保障安全可靠供电。

作为产煤大省,山西的煤炭生产牵动人心。“在汛情期间坚守好自己的岗位,为保障国家的能源稳定倾力而为,就是我们的责任。”一位煤炭企业职工说。

(责编:王燕华、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