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追梦·一线职工风采录】典当师的“掂摸查问”绝技

钱培坚

2021年10月18日11:27  来源:《工人日报》

赵春青 绘

金银饰品掂一掂便知虚实,名贵手表摸一摸能断真假……上海85后典当师梁艳将中医诊断中的“望闻问切”融合进典当鉴定,炼成自成一派的“掂摸查问”功夫。

在上海天成典当行有限公司,梁艳的工作区不大,只有典当柜台后不到一平方米的空间。记者采访时,她正与同事们研究一块劳力士手表的真伪。

只见她神情专注地捧起手表,先放在手里掂了掂分量,口中喃喃自语道:“有点轻。”接着,又翻过表身细细抚摸表带,指着一处极其细微的痕迹说:“你们看,这里的镀金存疑。”查验完手表性能后,梁艳又拿出十倍放大镜凑近表盘仔细端详,不漏掉任何细枝末节。

“开启表盖会对手表造成折损,估价也可能变低。”梁艳说,非必要,她尽量做“无创”检验。

不“开膛破肚”鉴定名表真伪不仅靠技术,更靠她丰富的经验和过人的胆识。

就在这方略显拥挤的工作台前,一年经梁艳鉴定典当的名表就价值千万元。梁艳坦言,辨伪求真只是典当师的基本功,能在鉴定后给物品一个适合的典当价格,才真正考验典当师功力。

刚入行时,梁艳手边并没有那么多实物可以练习,她便将休息时间都用来精进技艺。“那时上海最大的二手名表交易市场在虹桥,我家住浦东,要倒两三趟公交车。”在熙攘的市场里,梁艳忘记了时间,也不知道疲倦,常常不知不觉就逛到了天黑。

“跑完市场,我就把当天看到的品牌、款式、型号都记下来,再写下学习总结与疑问。”那段时间,梁艳积累了近百篇学习心得。

除了虹桥,梁艳还将学堂延伸到了雁荡路、淮海路,她买了上百本钟表书籍,走遍了当时上海著名的手表商店。

正是凭着多年来扎实的专业积累,梁艳带领团队创造了鉴定业务3年零差错的业绩,她自己也获评“黄浦工匠”。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