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蹲点近4个月,我时刻感受到基层工会干部的用心和创意——

【蹲点日记】将思想引领工作融入竭诚服务

何紫凌

2021年10月19日09:25  来源:《工人日报》

9月9日 星期四 晴

今天一早,我们蹲点组一行奔赴位于天津港保税区临港区域的明湾公寓职工服务中心。这是我第3次来这里,每次来都有新的收获和感动。

明湾公寓是一处蓝领公寓,目前入住人数近万人。2019年,保税区总工会在明湾公寓建设了2000多平方米的职工服务中心,探索开辟了服务职工、服务企业的区域性阵地。

“5年前刚入住时,这里很不方便,什么娱乐设施都没有。服务中心建成后,生活方便多了。”28岁的青年车工小杨兴高采烈地说,“中心职工书屋的书特别丰富,我还参加了公寓的志愿者服务队、乒乓球社团,认识了很多朋友呢!”

职工服务中心自2019年11月启用以来,年均服务职工过万人次,日接待量百人以上,每年组织承办的各类文体、培训活动超过100场,有效发挥了工会文化阵地的作用,丰富了临港区域职工的精神文化生活。

明湾公寓入住人员构成复杂、流动性大、文化水平参差不齐,需要有针对性地加以引导。为此,保税区总联合保税区“两新”组织党委、东沽派出所等共同探索出建立流动党支部、建设职工志愿服务团队等方式,引导党员和志愿者参与管理和服务。目前,明湾公寓党支部有在册流动党员近200人,“幸福青鸟”“烈火雄心”两大志愿者团队有志愿者150多人,共同为近万名入住职工提供服务。

此外,服务中心利用“明湾之声”广播站宣传时事政策、工会服务和生活资讯。同时提供便民雨伞、免费充电、复印打印服务、应急急救箱等20余项小微服务,让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看得见、找得到、信得过、靠得住的“娘家人”。

蹲点近4个月,我时刻感受到基层工会干部的用心和创意,也深刻体会到职工思想引领工作不能停留在纸面上、口头上,而是要通过一点一滴的服务,才能扎扎实实地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作者单位:全总宣传教育部)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