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海口市总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

【弘扬“三个精神” 培育劳模工匠】取得优异成绩的评先评优 不合格无成果的通报摘牌

赖书闻

2021年10月19日09:2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赖书闻)近日,海南省海口市总工会授予椰树集团王光兴劳模创新工作室为海口市劳动模范创新工作室。据悉,今年,海口市总计划授予20家符合条件的企业为海口市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海口市职工创新工作室。

近年来,海口市总大力推进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创建工作,把开展创新工作室创建活动作为工会组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具体举措,以及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有力抓手,并且进一步明确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的定位和职能,充分发挥它们在发展、创新、育人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努力将创新工作室打造成为职工发明创造、企业提质增效、社会创新发展的重要动力源泉。

与此同时,海口市总发挥创新工作室作为技术成果“孵化器”的作用。引导工作室把工作重心放在解决企业技术难点、重点上,主动承担创新课题和创新攻关项目,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创新工作室作为人才培养“练兵场”的作用,将其建设成为职工思想碰撞、技术交流、学习研讨的“大讲堂”。

此外,海口市总对创新工作室实行动态管理。根据行业类型、企业规模、职工状况和生产经营实际,重点培育一批具有一定代表性和影响力,并能全面反映创建成果的示范性创新工作室,通过组织观摩学习、召开推进会等措施,发挥好典型示范作用;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对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突出的职工创新成果,依据有关规定给予精神鼓励和物质奖励,对取得优异成绩的创新工作室带头人和团队成员优先纳入本级评先评优范围;对考核不合格和命名后多年无创新成果的要按照相关规定予以通报、摘牌。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