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牡丹江多部门联动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机制

“五师一室”为职工维权保驾护航

张世光

2021年10月22日15:38  来源:《工人日报》

在日前召开的黑龙江牡丹江市政府与市总工会2021年度联席会议上,完善“五师一室”工作机制成为其中一项议题。

“五师一室”是牡丹江市总创建的、多部门参与构建的劳动纠纷社会化解工作机制。通过招募并发挥职工法律援助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创新创业指导师、劳动安全咨询师、身心健康引导师这“五师”志愿者的作用,建立职工权益纠纷调解室,为职工维权保驾护航。

这项始于牡丹江的工作,目前经黑龙江省总工会总结,已在全省推广。

“娘家人”牵头帮职工维权

2020年开始,牡丹江市总牵头在市法院、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市人民调解中心等劳动纠纷集中的地域和单位,派驻了聘请的法律援助志愿者,为职工理性维权提供“精准导航”。

50多岁的农民工老赵,在牡丹江市一家酒店当保安,因当班喝酒被发现,被罚500元并开除。离职时结算,当月应发的400多元工资也没有了。

失去900多元,老赵满心愤懑地来到牡丹江市总设立在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的职工法律援助服务站。在这里接待他的是工会聘请的志愿者、26年来一直从事劳动保障监察工作的孙继红。

刚来的时候,老赵很生气,情绪比较激动。孙继红的绝活是,把前来求助的职工情绪迅速稳定下来,在法治框架下,从他们的讲述中找到精准的切入点。

“作为保安,上岗期间喝酒被企业依纪解雇,这没啥说的。”孙继红首先用一个“硬伤”让老赵的情绪平复下来。更重要的是,在老赵的讲述中,孙继红发现,这家企业没给职工缴纳社保。

在随后由老赵、企业代表和工会志愿者三方共同进行的协商调解中,企业意识到自己的问题,老赵也认可了纪律处罚。最终,企业赔偿老赵2000多元,纠纷就此解决。

“工会的介入,解决了不少职工‘不会说’‘说不到点子上’的问题。”牡丹江市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院长周东衣表示,工会的参与让多元联动、协调化解的理念落到了实处,各种争议案件能够更快、更妥善地解决。

多部门联动“抓早抓小”

去年以来,牡丹江市总牵头的“五师一室”工作机制与专业人民调解工作相结合,并在调解中心成立了职工劳动权益纠纷调解室,搭建起两家联调联处的工作格局。各种与劳动、劳务有关的纠纷,从工会转送过来。

“通过工会转过来的案件,很多还处于萌发期,调解好介入,效果也更好一些。”专业人民调解中心主任王洪涛说。

黑龙江宏硕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凤林,是工会派驻在调解中心为职工服务的律师,来求助的职工有不懂的法律问题,都可以免费得到解答。

华大姐是求助者之一。她在一户人家照看小孩,被欠了3年的工钱。华大姐到工会寻求帮助。工会指派张凤林律师接待并提供法律帮助。张凤林发现,这是一个典型的“三无”案件:无合同、无欠条、无任何劳动关系证明材料。这种情况,到法院立案是基本不可能的。

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张凤林以工会委托律师的身份,约请雇主来到调解中心沟通。沟通过程中,张凤林了解到,雇主是因为疫情收入锐减无法兑现工资。对方承认欠薪,而且也承诺分期付款。于是,通过人民调解员和工会律师的调解,双方达成调解协议,并上法院经过司法确认。

然而,雇主在疫情平稳很长一段时间后,还是没有付钱。于是,张凤林带着华大姐,拿着具有法律效力的人民调解书,到某区法院申请强制执行。随后,在工会牵头协调下,法院与调解中心“接力续航”,将此案纳入绿色通道,及时为华大姐讨回了工钱。

张凤林告诉记者,调解中心处理不了的,也不会一推了之,而是由专业的工会法律服务志愿者根据案件的情况,或是帮助协商调解,或是向仲裁、诉讼等环节进行稳妥引导,以求进一步地解决。

目前,牡丹江市总在“五师一室”工作机制作用下,构建形成了“一调一裁两审”工会维权服务闭环系统。“‘五师一室’就是确保让有诉求的职工,在一个环环相扣的服务圈中享受工会组织专业高效的维权服务,在法治框架内,让职工劳动纠纷不上交,不外溢。”市总工会法律和社会联络部负责人说。

“主动巡航”实现劳资两利

截至目前,牡丹江市总派驻志愿者参与的,通过人民调解处理涉及职工劳动纠纷有160余起。在劳动人事争议仲裁院,为50多名农民工提供了法律援助服务,讨回劳动报酬19万余元。

牡丹江市总还进一步尝试“主动巡航”,走进企业和职工中间提供维权服务。

龙妹家庭服务有限公司是该市一家民营企业,与当地其他家政公司不同的是,该公司并不是只介绍用工的中介单位,还有不到300名固定员工。

所谓“固定员工”就是指企业与其签订合同、并为其缴纳各种保险的职工。之所以能够有底气来做这样固定员工的家政公司,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对职工的过硬素质有信心。

“这一点,我们是从‘五师一室’中尝到甜头了。”公司总经理何晓介绍,2020年底,以该公司为主要会员单位的牡丹江市家政服务行业工会联合会成立。随后,牡丹江市总也将“五师一室”的工作体系融入工会联合会中。

“普法教育、心理疏导,这些对我们的阿姨很有帮助。”何晓告诉记者,通过“五师一室”平台,市总安排法律专家、心理辅导老师上门授课,特别针对家政从业人员应知应会的法律问题、可能发生的法律纠纷进行细致讲解。

“这种多部门的共同授课,为我们的职工带来了更全面的培训。”凭借着稳定高素质的家政职工队伍,龙妹家政已经在黑龙江开办了5家分公司。

截至目前,牡丹江全市196个社区职工服务站和207个户外劳动者服务站点都建立了“五师一室”志愿者工作点。在此基础上,今年全市各县市区总工会平均规范建设2个“五师一室”工作点,产业工人集中的开发区全部建立。

此外,牡丹江市总牵头先后联合市中级人民法院、人社局、司法局等单位联合发文,为推动“五师一室”的发展提供制度保障。各方面的志愿者也将在进一步培训的基础上,到基层站点为职工服务。

“我们要通过推进‘五师一室’工作制度,把‘娘家人’的立场站稳,法治化的思维筑牢,社会化的资源用足,更好地为职工解难题、排忧愁,把我们全市的产业工人队伍稳定好,为广大劳动者更好地干事创业营造和谐、平安、舒心的工作环境氛围。”牡丹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莲花说。

在今年7月召开的黑龙江省工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黑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宋希斌宣布,建立维权志愿者工作站点500个,招募志愿者2000人,在全省范围内复制推广“五师一室”典型经验。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