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宁夏固原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受欢迎

马学礼

2021年10月28日15:44  来源:工人日报客户端

10月27日中午,忙碌了一上午的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外卖送餐员崔新龙打开手机高德地图APP,输入“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导航到就近的大原广场工会户外劳动者站点给手机充电,自己也接了杯热水坐下休息,为下午更好工地作养精蓄锐。

和崔新龙一样,现在固原市园林工、快递员、环卫工等户外劳动者,都会在工作的间歇用手机APP导航到就近“工会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去接热水、热饭、休息或充电,甚至有时身体不舒服时,还可以在服务站紧急医药箱里取药来缓解病痛。这样的贴心服务不仅改善了户外劳动者工作条件、也体现了工会组织为提升职工工作生活品质的细致举措,受到了广大户外工作者交口称赞。

2019年以来,固原市总工会坚持“开门办会”的原则,通过市县(区)工会自建、与爱心单位联建等举措,按照“15分钟服务圈”和“六有”服务标准(有醒目标牌、有可供休息喝水的桌椅、有饮水机、有纸杯、有应急药箱、有降温取暖器、有微波炉、有书报刊、有工具箱、有联系人)全心全意打造“累可歇脚、热可纳凉、冷可取暖、伤可用药”户外劳动者贴心应急“歇脚地”。目前,全市已建成户外站点44个,其中市本级9个,原州区9个,西吉县6个,隆德县5个,泾源县7个,彭阳县8个,覆盖户外劳动者6.1万人,累计投入资金135.6万元。

为切实发挥好服务功能,各级工会还在服务站点拓展工会“站、会、家”宣传维权服务功能,累计发放《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法律援助条例》《工会法律知识100问》等普法宣传读本2000余本,配发律师名片500余张,接受法律咨询230人次。

据介绍,今后,当地市县(区)总工会将依托职工服务中心、服务站点和社会力量,持续做好户外劳动者服务站建设工作。同时,还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动员更多爱心企事业单位、商户参与到服务站的建设中,做好爱心接力,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在全社会营造尊重劳动,关爱户外劳动者的良好氛围,不断提升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