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不为所有但为所用,唤醒“沉睡的社会资源”织密服务网络

北京8000多家暖心驿站让劳动者享受便利服务

赖志凯

2021年10月29日14:3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赖志凯)10月21日中午12点多,负责清扫北京朝阳区甘露园南路段的何阿姨,来到该路段的链家无限壹店,把自带的盒饭放进位于该店大厅左侧户外劳动者驿站的微波炉中加热。何阿姨吃完饭,又给水杯续上水,休息片刻后开始下午的活计。

9月18日,北京链家无限壹店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正式揭牌。当天,北京市总工会依托北京链家建设的1457个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也正式开放。截至目前,北京已有8000多家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面向劳动者开放。

“以前,我们送完快递,累了就坐在车上歇会儿,或者在街边蹲会儿。赶上饭点,就随便凑合一口。但现在不一样了,在这一片区多了好几个能为我们提供喝水、热饭、充电、休息的地方。有的还能让我们维修车辆。”京东快递员孙浩说。

北京市总坚持“不为所有、但为所用”的工作理念,通过唤醒“沉睡的社会资源”,不拘泥于服务形式,不断延伸服务触角,织密服务网络,为户外劳动者提供歇脚地方,让他们在有需要时能就近、就便享受到工会的服务。

北京各级工会依托房屋中介连锁店、连锁商超、银行网点、加油站等机构,发挥其网点多、营业时间较长等特点建设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为快递小哥、环卫工人等户外劳动者提供热饭、饮水、小憩、如厕等贴心服务,以及提供充电器、针线包、医药箱、打气筒、饮水机、雨具等便民设施。

“不求大而全,但为小而暖。我们每建一个户外劳动者驿站都有不少于2000元的资金投入,并按照有场地、有标识、有设施、有宣传、有服务、有制度、有成效的‘七有’标准建设,不搞‘面子’工程,注重‘里子’建设,切实让广大户外劳动者进得去、用得上。”北京市总工会职工服务工作部部长廖志华说。

为增强暖心驿站形象辨识度,北京市总已实现暖心驿站标识全域统一配备,由专业人员按照标准化、规范化要求统一悬挂安装。

今年,北京市总下发《关于加强面向新业态、新就业群体的服务阵地建设的通知》,推动户外劳动者驿站覆盖面不断扩大,做到“哪里有户外劳动者、哪里就有工会、哪里就有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

同时,北京市总还将重点依托党群服务中心、房屋中介连锁店、餐饮门店和产业园区等社会资源建设户外劳动者驿站。今年已经投入5700多万元专项资金,截至10月21日新建成3950家公共区域职工之家和职工暖心驿站,其中公共区域职工之家44家,企业职工暖心驿站2267家,户外劳动者暖心驿站1639家。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