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打工前沿】让千万货车司机路上的“家”更暖心

杜鑫

2021年10月29日16:58  来源:《工人日报》

交通运输部、中华全国总工会近日联合印发《关于深入推进“司机之家”建设提升运营服务质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再次重申要将“司机之家”建设作为改善货车司机从业环境、增强货车司机从业获得感、促进道路货运业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载体。

数据显示,我国约有2000多万道路货运从业人员。常年奔波在路上的货车司机是公路货物运输的主力军。然而,长期以来,由于缺乏服务设施,货车司机只能“以车为家”,在车上做饭、晾晒衣服、睡觉,基本生活需要得不到有效保障,劳动时间长、精神压力大、工作生活艰苦。

为此,两部门2018年联合启动“司机之家”建设工作。这项工作承载着党中央、国务院对改善广大货车司机群体工作休息条件和生活品质的殷切希望,也承载着货车司机群体及其家庭对美好生活的孜孜追求。截至2021年3月,全国验收合格、投入运营的“司机之家”共计419家,已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由点及面的服务网络逐步构建。

应该说,这些建在高速公路服务区、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服务区(站)、物流通道货物集散地或者物流园区等地的提供公共服务的场所和建筑设施,切实改善了货车司机停车休息环境和条件。

从微观来看,“司机之家”能为货车司机提供停车、休息、就餐、洗浴、洗衣、如厕等基本服务,解决了他们最关心、最直接的问题,让他们在奔波路上能够“喝口热水、吃口热饭、洗个热水澡、睡个安稳觉”。

部分网点在基本服务之外,还因地制宜推出特色服务。比如,山东盛坤驿站“司机之家”依托自身货车维修、救援业务,拓展住宿、餐饮、加油等服务,为货车司机提供一体化汽贸汽修物流综合服务;河南平顶山服务区“司机之家”拓展ETC、信用卡、保险代办、车辆安全检测等服务,搭建便民服务驿站……

从宏观来看,“司机之家”的范围已从试点拓展成了网络,并且网点建设力度持续加大。两部门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国建成1000个国家级“司机之家”。服务网络逐步构建起来,货车司机长距离、跨区域、高强度运营停车休息的需求才有可能得到满足。

不过,做好了硬件供给并不足以称之为“家”。家之所以为家,除了房子,更多是因为常有来自亲人的关爱、遇到困难时总会有人支持。对“司机之家”来说,建好基础设施只是第一步,提升软件服务水平,做好货车司机的坚强后盾,才能真正让他们感受到“家”的温暖。

在两部门前不久下发的《通知》中明确提出,要不断强化“司机之家”服务阵地作用,依托“司机之家”积极探索货车司机入会维权服务的新模式、新做法,切实维护货车司机合法权益。同时,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会组织要大力宣传货车司机入会政策和维权服务举措,让广大货车司机切实享受到“司机之家”的暖心服务。

这些举措已经不仅仅是让货车司机有地儿歇脚,而是让他们能够歇得踏实。同时,让他们能感受到奔波在外也随处有“家人”鼎力相助。期待随着“司机之家”服务范围覆盖的越来越大,运营服务质量的不断提升,千万货车司机都能拥有愿意回、心挂念的路上的“家”。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