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宁波镇海区工会依托数智平台收集、解决职工的意见和诉求

有事上“职工点评”说,管用!

已在20家企业推行,有5000余人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已解决260条

邹倜然

2021年11月01日10:2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陆珊宁)“这些车就是实行‘职工点评’带来的福利。”10月28日,下班时间到了,在浙江宁波富德能源有限公司厂区门口停了几辆大巴车,工人们陆续走出工厂,熊恒和同事一起坐上通勤车,从位于开发区的厂区回到市区的家。今年上半年,在宁波镇海区、镇海石化经济技术开发区两级总工会的推进下,该公司成为职工版“大众点评”首批试点企业。

今年,镇海区总工会将“职工说事”制度和“大众点评”模式相结合,打造“职工点评”小程序,包含福利待遇、民主协商、劳动条件等板块,并且可以直接链接到试点企业。同时,打造了企业职工反映问题的数智平台、“蓝领工社”提供服务的线上平台、推进和谐劳动关系的工作平台。

据介绍,“职工点评”依托数智平台,全方位、多维度畅通职工反映意见和诉求的渠道,将收集的问题形成办理、分流、反馈的闭环解决机制,实现有问题“早发现、早预防、早处理”。这是镇海区总工会顺应数字化改革,实现服务上云、工作上网的新举措,有助于进一步强化企业民主管理,深化工会参与基层社会治理。

“现在,职工都知道,有什么意见、建议,有什么问题、诉求,上‘职工点评’说,肯定管用。”富德能源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张新业说。该公司所在的开发区距离市区15公里,公共交通十分不便,很多住在城区的职工不得不骑电动车或多次转乘公交车上下班,单程要一个多小时。住得远一些的职工每天6点就得起床。张新业把“职工点评”上反映的情况分享给了公司负责人,公司管理层研究决定,安排资金租赁大巴车接送职工上下班。此举不但提高了职工的出勤率,还解决了招工难题。

“以前‘职工说事’是面对面提意见,有的职工心中有意见但碍于面子不好意思提问题的情况时有发生。”百隆东方股份有限公司工会主席郑雪燕说,有了“职工点评”,不仅避免职工的尴尬,还方便企业及时充分了解职工的诉求,拉近企业与职工的距离。

此外,镇海区总工会还根据“职工点评”的情况,定期编发职工满意度情况通报,包括试点企业总体情况、存在的突出问题、解决的具体建议等,并发送给各镇街工会及相关企业作为参考。

“职工点评”形成的大量数据也让工会工作掌握更多主动权。“根据各企业的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及时发现企业在劳动关系、职工帮扶、民主管理等方面的短板,加强指导帮扶,让工会在基层治理中有更多发挥的空间。”镇海区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张亦晟说道。

目前,“职工点评”工作已在20家试点企业中推行,2000余名职工参与点评5000余人次,提出各类意见、建议300余条,已解决260条,初步形成企业支持、职工评价、部门参与的工作局面。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