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湖南关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列出“十项重点任务”

包括加强用工指导、开展专项监察执法等内容

王鑫 方大丰

2021年11月01日10:28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湖南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维护工作推进小组办公室印发方案,决定在全省开展专项行动,通过落实“十项重点任务”,切实维护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持续至明年2月。

据了解,“十项重点任务”包括:细化出台配套政策,切实加强用工指导,逐步推进集体协商,促进劳动争议处理,开展专项监察执法,强化就业创业服务,筑牢职业伤害保障,优化社会保险服务,加大职业技能培训,开展集中入会行动。

按照国家部署和规定,配合制定外卖员、网约车司机等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劳动合同、书面协议等通用示范文本;对平台企业定期开展行政指导,督促其完善涉及劳动者权益的制度规则和平台算法,修改完善与用工合作企业的合作协议;推动建立用工情况报告制度,平台企业每季度都要上报用工情况及劳动关系运行有关情况。

以外卖、网约车、快递等行业为重点,选择1~2家平台企业,支持工会与行业协会、平台企业开展协商,订立行业集体合同或协议,并将配合启动制定行业劳动标准。同时,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集中的行业、区域培育一批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梳理发布涉及超时加班等新业态领域劳动争议典型案例,促进劳动争议处理。

对于诱导或强迫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转为个体工商户、规避用工主体责任的企业,将进行重点整治;对女职工较多、近年来曾发生女职工权益维护问题的平台企业,将进行重点检查;鼓励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举报投诉违法违规用工问题。

结合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就业创业需求,将开展一系列有针对性的服务,并积极推行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工作,以出行、外卖、即时配送、同城货运等行业平台企业为重点,分行业分地区开展先行试点。此外,还将全面落实全民参保计划,灵活就业人员可以个人身份申请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不受户籍限制。

(责编:蔡雨荷、黄瑾)

全总简介